当前位置:

湖南省安委办发布通知 做好雨雪冰冻应急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懿 夏杰 通讯员 喻树长 宋立冬 编辑:徐放 2016-01-21 12:15: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夏杰 通讯员 喻树长 宋立冬)今天,湖南省安委办向全省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高度警觉、加强领导,有效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灾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省城乡生产、生活有序运行。
  
  通知指出,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20日至25日,全省将迎来一次强度极大、降温明显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预计湘中以北受影响最大,大部分地区有暴雪、冰冻、道路结冰;湘中、湘南出现冻雨;24至25日早晨将出现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2008年全省大范围冰灾的经验教训,对本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强度和影响保持清醒的认识,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始终坚持安全第一。
  
  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组织研究和全面动员部署,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防范责任落实到位、应急措施到位、事故防范到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启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和设施设备,调集精干应急力量,全力应对,确保安全。气象、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天气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电视台、电台要滚动播发天气信息、安全提示和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通知强调,要突出道路和水上交通、民航、铁路、危险化学品、旅游、电力、油气管线、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尾矿库、老旧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组织力量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并确保低温、冰冻天气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的落实,切实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设施设备的防寒防冻维护保养,严防交通事故和危险化学品、燃气泄露爆炸,尾矿库垮坝以及用火、用电、用气引起的火灾事故。低温、冰冻期间,在建工地、矿山等企业要暂停室外作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要采取紧急撤人措施;对严重冰冻的高速公路和山区道路、机场、码头,要实行紧急管制,落实防冻防滑措施;对不能确保安全的室外旅游景点要临时予以关闭;中小学校、幼儿园原则上暂停到校上课或提前放假。
  
  通知强调,要强化管理,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交通运输部门要坚持保安全、保畅通的原则,牵头加强春运和城市公交管理,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加强运力调度与疏导,确保群众安全、有序出行。住建、电力、通信、安监部门要加强安全巡查,对因冰冻损伤的市政基础设施和供电、供气、供水、供油通讯设施要及时修复,防止大面积、长时间停供。民政、城管部门要加强对养老院、福利院、救助站的管理,切实做好五保户、低保户以及流浪、乞讨人员的安置工作,并及时做好相关救灾工作。农林部门要派专人深入一线,加强对农林作物低温冰冻防护和救灾工作的指导。商务、经信、煤炭、工商、住建、农业等部门要组织好煤、电、油、气和粮油、食品、蔬菜等物资供应,严格市场监管,确保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卫生部门要督促医疗机构加强医疗救治工作,满足群众就医需要。
  
  通知强调,要加强值守,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自即日起至25日,各地各部门要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务必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各地各部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的有关重大事项,必须及时上报省政府应急办。
  
  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冰冻灾害事件,要按规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妥善处置,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三严三实”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心系群众,深入一线,认真负责,真抓实干,以务实过硬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凡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一律严肃处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