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监局长挂断书记来电中的喜与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熊飞 编辑:徐放 2016-01-04 09:30:2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31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省安监局值班室拨通红安县安监局局长的电话。“吴局长您好!我是李鸿忠,想了解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情况。”“啊?不可能!”电话随即被挂断。“基层不相信,这本身就是问题!”李鸿忠自我剖析说,看来,我们的随机抽查还没有成为常态。(1月1日《湖北日报》)
  
  一个县安监局长竟然挂断了省委书记打过来的电话,在我们的官场生态下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这从该新闻占据了多数门户的显著位置以及在各类社交媒体刷屏可见一斑。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开口就报上省委书记的大名,要是我也不会相信并且选择挂断电话,毕竟“我是你领导”的骗局早已在江湖流传。可见吴局长如此做法虽显得不够礼貌,但却也无可指摘。
  
  有网友在跟评里调侃“竟敢挂省委书记的电话,这个局长年过不好咯”,我想这就是网友们在杞人忧天了,这顶多算日常工作中的一个小插曲罢了,一笑而过也无妨。无心之失挂断了省委书记的来电显然不会产生网友担忧的“书记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之局面,但从安监局长挂断电话的举动中,却有两个问题值得玩味,我称之为“一喜一忧”。
  
  喜从何来?来自吴局长接到电话时的第一反应,他的反应足可以证明此次的随机抽查的确乃“随机”进行,没有经过事先安排,这一点应该值得很多领导干部反思与借鉴。以往太多的检查、调研、走访中,领导干部的行程都会被提前安排好,有些地方甚至连参与调研座谈的普通群众都是当地的干部“假扮”的。于是上级领导能看到什么、听见什么,就全部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掌握之中了,这也是为何之前有媒体刊文称“领导干部想听真话不容易”的原因之一。
  
  忧则正如李鸿忠书记所言,“我们的随机抽查还没有成为常态”。从吴局长的失态之中可以窥见,此前他肯定是没有接到过省委书记级别的领导打电话过来抽查的,甚至在媒体上也没有读到过类似的报道,不然不至如此。那就真的说明,我们的领导干部与基层的距离还是太远,与基层党员干部的交流还是太少,所以才会出现“基层不相信”的问题。试想,如果李书记此前有多次类似的随机电话抽查或实地暗访基层,甚至成为了常态,接到书记电话的安监局长还会诧异地挂断吗?这是部分领导干部听不到真话的另一个原因——自己不想听。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的领导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一定要多一些未经“安排”的随机抽查、走访,唯如此才能真正听见基层的声音,掌握最精准的民意期盼,为政策制定、工作开展提供准确的目标与方向。同时,也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杜绝做“不食人间烟火”、高高在上的领导干部,脚上沾满泥土,与基层群众、干部打成一片,才能“知政失”。
  
  但愿县安监局长挂断省委书记来电的小插曲,能成为我们的领导干部比照自身工作得失的一面镜子,参照其中的喜与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共同打通连接基层声音的渠道,让民意能上达,也让自己能听到真话。
  
  文/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