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煤气中毒高发 市民须注意多开窗通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通讯员 谢丹 李亚曼 粟青梅 编辑:徐放 2016-01-04 09: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目前采用的空气加压氧舱,为市卫计系统最大的高压氧舱,可同时容纳16人治疗,除了救治煤气中毒患者,还用于神经内科、外科病人的治疗和康复。图为操舱员为病人进行高压氧治疗。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1月4日讯(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谢丹 李亚曼 粟青梅)昨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张恒向记者透露,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每年12月至来年2月,是我市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事件的高发时段。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大多数是因为使用燃气、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不当引起,当人们意识到自己煤气中毒时,大多已经出现头痛、眼花、恶心、全身乏力等症状,严重时手脚不听使唤,无力自救。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接诊数据也显示,从去年11月开始,该院接诊的煤气中毒病例逐渐增多,短短两个月内,共收治该类患者30余人,其中有一天竟有9人入院。
  
  “寒冬时节,使用天然气、燃煤、炭火时务必注意开窗通风,严防一氧化碳中毒。还有,在车里开着空调紧闭车窗睡觉也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需特别注意。”张恒一再提醒。
  
  轮流用燃气热水器洗澡,9人煤气中毒入院
  
  近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接诊9位煤气中毒患者。据了解,这9人均为一小型酒店的员工,酒店租了一套装修简单的老式房子供其使用。当晚大家轮流洗澡,洗后睡下。次日凌晨1时,一员工准备起床上厕所,浑身绵软无力,差点摔倒,同时发现室友在床上昏睡,时有抽搐,被子掉在地上也没有捡起来,立即打急救电话求救。
  
  专家观点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脑病科主任兼综合病房主任陈伟介绍,燃气热水器安装不科学,有的甚至直接把排气管安装在浴室里,是发生煤气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密闭的空间里长时间使用燃气热水器洗头洗澡,极易发生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后,轻者会感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浑身无力,严重者会发生抽搐或昏迷。若救治不及时,将因机体缺氧而死亡。由于煤气中毒难以发觉,发现时往往比较严重,加上病情进展凶险而迅速,因此致死、致残的病例不在少数。
  
  一旦发现煤气中毒者,要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让患者安静休息。对有自主呼吸的患者,应充分给予氧气吸入。对昏迷不醒,皮肤和黏膜呈樱桃红或苍白、青紫的严重中毒者,应在通知急救中心后就地抢救,及时进行人工呼吸。
  
  张恒也提醒,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经常检查管道是否老化、漏气等情况。如果发现火苗发黄等异常现象要立即停止使用,以防气体燃烧不充分引起意外。在燃气热水器使用过程中,室内要保持良好的通风,而且每次使用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如需延长使用,应在开启30分钟后关一段时间,通风换气之后再使用,这样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安全。
  
  在睡房烤炭火取暖,老两口不省人事
  
  近日,60多岁的刘爹爹和曾娭毑准备入睡时,把炭火盆带入睡房取暖。第二天早上,邻居到他们家串门,发现老两口已不省人事,立即把他们送至医院急救,核磁共振检查提示缺血缺氧性脑病。经过20余天治疗,老两口病情好转,除了反应慢些,基本能生活自理,老人要求出院。可后来,老人再次入院,病情比前一次更严重,表现为痴呆状,不能行走,智力下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原来老人不放心家里,加上自认病情好转,就直接回家去了,以致病情反复。
  
  专家观点
  
  张恒表示,冬季居民用木炭、煤炭等生火取暖,如果使用不当,极易发生煤气中毒。在门窗关闭的密闭环境下,木炭、煤炭燃烧不完全,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人在不知不觉中吸入而发生中毒。使用炭火取暖的家庭在夜晚睡觉前应将炭火移至室外。在使用煤炉取暖时,要经常检查炉具及烟筒是否完好。每天晚上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风斗是否畅通。
  
  陈伟指出,部分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昏迷后虽然苏醒,但在之后2天到60天里,仍有可能再次出现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医学上称为“假愈期”。这是由于急性中毒时缺氧引起了血液循环障碍和组织缺氧,甚至导致脑水肿,经过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有的表现仅有轻微不适,甚至和正常人一样。但一氧化碳对脑血管有继发损害,如治疗不彻底,会造成不可逆损害。据研究,昏迷4小时以上的人约有50%会出现“假愈期”,尤其是有昏迷史的老人,一氧化碳中毒后患迟发性脑病的可能性更大。因此,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导致昏迷的情况,应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并进行系统的药物、高压氧等治疗。苏醒后也不要被假象所迷惑,应按医生建议坚持足够疗程的治疗,以促进脑细胞功能的恢复。
  
  车上开空调关窗休息,司机昏睡不醒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高压氧室曾收治了一例在车上开空调关窗睡觉致煤气中毒的患者。梁师傅为一跑长途货运的货车司机,事发当晚,他在路边的一个小饭店吃了一顿饱饭,准备出发。由于连日来劳累奔波没休息好,上车后他很快犯起了困。想着休息一两个小时再走也好,他开着空调、关紧车窗开始睡觉。直到饭店老板准备打烊,看到货车一直停着不动,留心去看才发现不对劲,赶紧拨打120。医务人员发现患者神志不清、昏睡不醒、大小便失禁,口唇呈樱桃红色。经医院及时给予高压氧等对症支持治疗,一段时间后康复出院。
  
  专家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有车一族会选择在车内开空调休息,这是较危险的行为。在车内休息,一定要把车窗稍稍摇下来,保持适当通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兰岚表示。汽车停驶怠速时,排出的尾气会聚集在汽车周围,而车辆停驶、关闭车窗开空调时,含有一氧化碳的尾气同样被空调吸到了车内,随着一氧化碳浓度的升高,极易造成车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
  
  另外,在封闭包间里吃炭火火锅也应注意通风,尽量选择换气良好、就餐空间相对宽松的环境,一旦出现头晕、头痛、乏力甚至昏迷症状时,首先要考虑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脱离中毒环境并及时就医。
  
  兰岚强调:“总之,应随时保持开窗透风换气的好习惯,在冬季为了保暖而把窗子全部关得密不透风是不科学的。不管天多冷,都应该开窗,防患于未然。”
  
  相关链接
  
  冬季还易发生这些意外伤害

  
  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张恒指出,除了煤气中毒,冬季还易发生以下这些意外伤害,需加强防范:
  
  【烟花爆竹伤】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1.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烟花爆竹;2.选择空旷的地方燃放,以防引起火灾、伤及行人;3.严格按照说明使用,不可对人、对物燃放;4.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玩耍,且不要让低龄孩子太过靠近,如果没点燃,也不要正面近距离上前查看;5.城市下水道、化粪池存有沼气,沼气遇到火源便会产生巨大能量引发爆炸,因此,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远离城市雨水井盖、污水井盖、化粪池及其他排水设施。
  
  【烧烫伤】家中的小孩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是烧烫伤的高危人群。家长要尽量让孩子少进厨房,并远离油锅、汤锅、热水瓶。告知孩子安全用电,不要自行插拔电插座,不要自行使用电吹风、电磁炉及电热水器等。家中老人烤火取暖时要注意调节温度。如果发生烧烫伤,尽快用剪刀剪开覆盖在烫伤处的衣服鞋袜等,并将患处在冷开水或干净凉水中浸泡或冲洗降温至少10分钟,可减轻水肿和疼痛。不要在冲洗后的创面上自涂酱油、牙膏等,以免造成感染,应及时送医。
  
  【冻伤、跌伤】发生冻伤后,不能马上热敷或按摩冻伤部位,以防加重局部水肿。受冻后一至两小时方可进行热敷,如果局部皮肤没有破损,可以涂抹冻伤膏。此外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耐寒能力。多吃热量较高的食物可预防冻疮发生。
  
  此外,遇阴雨天气、雨雪天气,道路湿滑,老人小孩出行要注意防滑防摔。购买防滑能力较好的鞋子,注意脚下路面,适量慢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