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人煤气中毒,安全生产不相信眼泪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点墨 编辑:徐放 2015-12-01 09:49:47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山东省邹平县有关部门获悉,29日17时50分左右,山东富凯不锈钢有限公司发生煤气中毒事件。据初步核实,事故发生在该公司一生产车间,工人在检修煤气管道时发生煤气泄露。截至30日凌晨,山东邹平县一企业发生的煤气中毒事件已致10人死亡。(11月30日新华网)
  
  17人遇险,10人遇难,7人工伤,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发生在山东邹平的这起企业煤气中毒事件已经算是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事故之下必有“失误”,企业管理上的失误自不待言,监管部门也难辞其咎。
  
  按照以往惯例,事故之后,公众责问监管,监管泪眼汪汪地答上一句,“我错了,我改。”然后,监管或者改了再犯,或者压根不改;再然后,事故又发生了,公众又责问监管,监管又哭哭啼啼,又痛下决心;再再然后……安全生产事故就这样如“山里有座庙”的故事一般连轴上演。
  
  今天,山东某企业出大事儿了,监管自然也摊上大事儿了。作为一个曾在产业园区工作过的“过来人”,我多么希望监管这回能和媒体顶顶嘴,哪怕是嘟囔一句“我尽力管了”也是极好极好的。
  
  盼着监管“嘴硬”,并非是想瞻仰一副吹胡子瞪眼的官老爷嘴脸,我还没有那么重的口味。只是希望监管部门,特别是安监局,能够有足够的底气、充足的证据(安监检查记录)来证明自己并非聋子的耳朵,来证明自己并非庸政懒政,来证明自己没有花着纳税人的钱、伤着纳税人的心。
  
  也许有人会说:“事故都出了,工人都死了,你还计较那些虚呀飘呀的检查记录干啥?”的确,不管监管是“真监”还是“假管”,这10个生命都已无法挽回。但我们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反思,不能总是“眼睛向后看”。即便是亡羊补牢,也总得知道羊圈的窟窿出在哪儿?
  
  监管压根没管,这可以算作一个大窟窿,需要用惩戒之矛、制度之盾去补。管了没管好,同样是一个“嗷嗷待补”的、吃人的窟窿。以这起煤气中毒事故为例,假如监管管了,只是没管到位,而通过事后反思探索出了专项监管的新办法,这何尝不是对生者的守护、对死者的告慰?
  
  所以,每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我总是希望监管部门能硬气一点,至少要拿事实说话、拿数据说话,别只谈决心、光抹眼泪。毕竟,安全生产从不相信眼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