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部署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宋立冬 陈浩 编辑:徐放 2015-11-27 09:4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 近日,湖南省安委办向全省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安监部门和省安委会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全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外重大事故教训,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九打九治”专项行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回头看”等工作,抓紧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通知指出,岁末年初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企业生产经营节奏明显加快,赶工期、赶进度意愿强烈,而且受大风雾霾和雨雪冰冻等季节性灾害天气的影响,事故发生几率增大,是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工矿商贸等行业领域的事故易发多发期,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黑龙江鸡西杏花煤矿“11.20”重大事故为戒,清醒认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倍加警觉,警钟长鸣,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研究采取切实管用的事故防范措施。要围绕元旦、春节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等特殊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工作早部署、隐患早治理、事故早防范,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通知强调,一是要深入开展三项行动“回头看”活动行动,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从即日起至明年3月底,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抓严管,深入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危化品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突出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民爆物品、特种设备、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严防企业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回潮反弹。
  
  二是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切实强化安全监管。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针对年末岁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切实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确保安全生产。加大道路和水路运输、铁路运输、民用航空、危险物品运输、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在建工地隐患大排查和专项施工方案大整治,全面深入排查治理用火、用电、用气等火灾隐患,强化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旺季专项治理,集中开展石油天然气(包含煤气)、危险化学品等易燃易爆品输送管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全面加强民爆物品、冶金、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实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三是要加强督查检查,推动工作落实。省安委办结合年终考核,派出5个督查组,对14个市州进行督查,各级各部门要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兵把守、筑牢防线。四是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处置。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资源,加强应急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在岗值班和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执行企业领导现场带班和从业人员紧急避险制度,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