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四大三基”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谢云祁 蒋湘 编辑:徐放 2015-11-24 09:2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12年“双下降”,连续两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里各项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先后10次被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成绩的取得,是永州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安监人协力同心、真抓实干的结果。近年来,永州市大力推动安全生产“四大三基”建设:即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的大宣传、大培训、大检查、大整治机制,抓实安全生产基本建设、基础工作、基层创建,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构建大宣传格局,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永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开展安全大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作为重点来抓。

  该市完善“三个机制”抓宣教。在考核上,将市委宣传部、永州电视台、永州日报社等单位纳入考核,要求每月安排一定版面、时段,加大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在投入上,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工伤保险基金提取和单位自筹为辅的经费保障机制。在联动上,建立了职能部门宣教联席会议制度,整合部门和社会宣教资源,组织开展了“新安法知识竞赛”、“安全公益短信征集”、“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安全书籍进农家书屋”、“大客车司机安全宣誓”等主题活动。

  该市着眼“三个层面”抓宣教。在领导层面,市委将安全生产纳入市委学习中心组、党校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市安监、消防、人社等部门分期分批对乡镇长、村“两委”负责人及安监站人员进行安监、消防业务培训。在从业人员层面,利用农民工返乡过春节等时机,上门培训、送教入厂,对一线员工进行安全政策法规、职业卫生、安全技能操作等方面培训。在群众层面,以 “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开展安全咨询、有奖答题、现场演示等主题活动。

  该市依托“三个平台”抓宣教。今年市财政投入100多万元,以报刊、电视、网站等媒体为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安全政策法规,普及安全常识。以窗口阵地为平台,在全市乡镇、企业、学校、路口等,建设安全主题长廊街道350余条,制作永久性户外宣传栏橱窗5400余块,中心城区公交车停车站牌设置安全公益广告牌78块。以安全文化“五进”为平台,组织安全监管干部深入乡镇、企业、社区,广泛宣传习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

  完善大培训机制,为安全生产提供人力保障

  在永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动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参加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成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面旗帜。

  今年2月5日,全市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在冷水滩开班,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党委专职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县区长及安监局长、乡镇长,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计450余人参训,市长、分管副市长作辅导报告。

  7月22日,永州市委中心组举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讲座,市委书记陈文浩主持报告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和中央、省驻永单位及市直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60多人聆听报告,省安监局副局长罗德龙应邀作辅导讲座。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全市各级安全生产培训全面展开。5月26至27日,全市安全生产示范创建专题培训班在冷水滩开班,各县区安监局分管示范创建的领导、争创省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分管领导和安监站长共100余人参训。6月29日,该市文广新局举办了夏季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班,中心城区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KTV等文化经营单位负责人共150人参训。

  10月19日,该市安监局与省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教育培训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首期乡镇安监人员培训开班,培训330余人,人员覆盖全市188个乡镇,提升了全市乡镇安监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近年来,该市还实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农民工全员培训工程,共培训各类人员13.5万余人次,增强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实施大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

  永州市全市上下都认识到,必须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才能防患于未然。

  该市进一步明确市级领导带队检查责任,市委常委、副市长负责带队检查一个行业领域,副市长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市级领导带队开展3次暗访,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力、慢作为或不作为的,进行了严肃问责追责。

  该市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集中执法。全市14个县区、管理区安监部门共对900余家企业进行了检查,发现隐患和问题3000多条。

  该市还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今年8月28日,市委书记陈文浩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重大安全隐患挂牌整治工作。对各县区、各行业排查出来的29个多年来未解决的重大安全隐患,每个明确一名市级领导挂牌督办整改,要求在12月31日前整改到位,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年终进行考核。对整改工作无故拖延、不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和单位,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因整改不力而引发事故的“一票否决”,从重从严追究相关责任。全市各县区、有关部门对各辖区、分管行业领域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参照市级领导挂牌督办模式,责任到县区领导或市直部门领导。

  开展大整治,全力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省政府“打非”工作部署后,该市迅速开展煤矿、非煤矿山等九个重点行业的“九打九治”。全市共成立各类督查组175个,检查企业3369家次,查出安全隐患和问题5952处,已整改到位5702处,整改率95.8%。

  该市将“打非”工作与安全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等有机结合,增强了打击针对性、实效性。截至10月底,全市共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4700余起,停产整顿单位620余家,关闭取缔单位180余家。深入开展“矿山整顿关闭”、“重点地区交通违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等集中整治行动,共排查各类车辆1.3万余台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8.38万余起。排查治理违章占压、安全距离不足等隐患和风险点50处,查封非法加油站16家,刑拘16人;整合、关闭落实非煤矿山36家;在去年关闭落后小煤矿15家的基础上,今年再关闭8家,目前全市煤矿只有1家;狠抓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停产整顿、机械化提质改造,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由去年的107家关闭整合到95家,捣毁非法生产作坊30余间,刑拘或治安拘留人员10人。集中力量对中心城区103个小区工程质量安全问题进行全民排查,对2个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小区项目予以督促整改,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