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落实责任机制推动大安全格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唐成 谢云祁 编辑:徐放 2015-11-23 14:46:55
时刻新闻
—分享—

  刘跃兵 唐成 谢云祁

  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定期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市长易佳良上任的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重点企业协调隐患整改……

  这正是永州各级各部门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忧患意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新常态”的真实写照。

  这更是近年来,永州市通过强化责任机制的落实,通过各级领导带头示范,带头抓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有效构建了大安全格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真实画面。

  建机制,率先落实事前问责

  安全生产事关发展大计,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更好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永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职能部门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从建机制入手,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抓紧抓实安全生产。

  特别是该市市委书记陈文浩强调:“抓好安全生产必须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全民抓安全的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折不扣地把上级有关要求落到实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依法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的同时,寓监管于服务,帮助企业克服安全生产方面遇到的困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严格现场安全管控,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要经常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围绕重点部位、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查隐患、抓整改、促落实,确保不出问题。”

  为此,该市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在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层面上,市委、市政府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发力都是空前,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永州市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实施办法》、《永州市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县乡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的意见》等多项全局性政策文件,将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双文明”建设、政府绩效考核、惠民办实事、小康社会建设、领导干部个人绩效考核等重要内容,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票否决”,促进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的有效落实。

  同时,加大考核权重,将安全生产在政府绩效考核中的考核分值由4%提高到10%。首次由市委、市政府将省考核任务逐项分解到市直各部门,首次对全市工业园区单独进行考核,首次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增加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等4个党委部门为考核对象,市安委办实行每季向书记、市长口头或书面汇报一次工作,每季向组织、纪检部门报送一次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管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卡各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信息档案,将安全生产工作列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政绩来考核,每年由安监部门进行考核打分,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该市还强化组织领导,市委明确张严副书记联系,市委常委、副市长蒋善生分管,县区由县区委副书记联系、常务副县区长分管。在机构改革人员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市编办为市安监局增设了宣教科、工贸监管科、煤炭监管科,并增加了2名正科级监察专员。

  到目前,全市的安全监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加强,所有乡镇、街道及园区均设立了安监机构,配备2名以上的专职安监人员,105个重点乡镇单独设立了安监站,所有村、组均分别配备了安全生产监管员和信息员。大多数的县区按人均3元标准安排安监部门工作经费,市县两级安监部门工作经费同比去年均有30%的幅度增加。落实监管津贴,所有县乡安监工作人员均已落实监管津贴,有8个县区的交通、住建等重点部门的安全监管人员享受监管津贴。充实监管力量,目前14个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安监局均按一类县区30名、二类县区25名、三四类县区20名、管理区5名的最低标准落实,今年共增加编制79名。

  抓落实,“护航”安全生产

  有了好的机制,永州市委、市政府把推动工作的落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护航”全市的生产发展,推动社会和谐安康。

  该市坚持领导带头抓落实,做表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仅今年,市委书记陈文浩4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解决党政同责责任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整治等重大问题,3次带队深入基层调研、4次到矿山、车站、码头等重点单位督导,亲自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亲自与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谈心对话。市长易佳良经常过问安全生产,大会小会必讲安全生产,4次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3次市安委会全会,7次带队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督导,6次对安全生产重点问题作出批示。

  特别是该市市长易佳良履新市长后的第一天,就到新奥燃气公司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现场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反复强调安全生产在永州时不我待、唯此为大、压倒一切。他还在不同场合强调,各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在安全监管工作中要做到“四勤”,要脑勤,善于思考问题,发现薄弱环节,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口勤,深入基层和企业宣传讲解好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要腿勤,直接到安全生产一线,强化督查检查力度。要法勤,认真学法,做到懂法知法讲法,特别是要严格执法,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今年以来,该市市委、市政府还4次组织市委常委和7名正副市长带队督导,市委常委和各分管市长也对各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带头开展安全生产调研和检查,对企业面对面进行指导帮带,帮助企业排查隐患、化解难题。

  如今,该市各级各部门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发展第一责任来抓。今年8月的集中执法检查中,查出来的29个重大隐患每个都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进行挂牌督办,并每月都要将整改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该市安全生产责任机制的落实,有效构建全市安全生产预防网,推动了安全生产“绿洲”的形成。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12年实现“双下降”。今年继续保持平稳向好态势。无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该市先后10次被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