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校园安全,先让学生顺畅呼吸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曹雪盟 编辑:徐放 2015-10-22 09: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虽然济南的雾霾天并不是天天有,但是天桥区舜馨路北苑小学的学生这大半年却都经历别样的雾霾天气。这是因为小学对面就是大型混凝土搅拌厂和建筑工地,每天沙尘满天,师生天天“憋气”,健康令人担忧。(10月18日《环球时报》)
  
  最近这十几年,随着国家对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沙尘暴已经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现如今,人人都在期盼“APEC蓝”常驻不衰,环境治理的重点也早已从看得见的漫天黄沙转向了看不见的PM2.5,而济南这所学校的学生们却仍然每天在尘土飞扬的环境里上课,不能不说是让人开了眼界。
  
  校园安全始终是人们关心的焦点问题,而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又何尝不应被视为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校园安全不能只看重形式和对事故性问题的防范,为学生营造一个清洁干净的学习环境,不应成为被忽视的细节。
  
  早在1992年,教育部就发布了《中小学校园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不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在学校周围从事有毒、有害的污染(包括噪声)环境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在学校所属地域内放牧、种植作物、打场、堆物、取土、采石”。然而现实是,这所混凝土搅拌厂却依然在时隔20多年后的2014年拔地而起,堂而皇之的在学校旁边施工,最多也就是在路面上洒水来暂时抑止粉尘飞扬。
  
  学校笼罩在沙尘之中,学生们每天进嘴二两土,大气也不敢出一口,长此以往必然损害健康。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连树叶都被尘土染成了黄色,这样的环境要说能让孩子安心学习成长,恐怕谁都不能相信。而环保局和学校采取的行动也就是屡次和该厂进行交涉,却只是与其协商“尽量解决”、问及该厂何时搬走要看工期进度。如此多的不确定性都需要漫长的时间来解决,而空气污染造成健康威胁则会转嫁到学生身上。
  
  学校是学生每天都要进入的场所,因而点滴细节都会成为学生安全问题的重要因素,因而更需要相关部门和学校的高度重视。这让笔者想到不久前东莞市商业学校一间教室内的吊扇突然意外掉落,正好砸到一名上自习的男同学头顶,该男生被砸伤头流血,而前排一名女生也被这一突如其来的状况“吓晕”。据事后调查,这是一颗锈蚀的螺丝钉最终酿成事故。幸亏吊扇不是在高速运转当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安全需求位于第二层,属于人的基本需求之一,而保障身体健康不受伤害则是最基本的对于“安全”的解读。当我们总是热衷于紧急疏散演练、河边巡逻防溺水等“大动作”却忽视了最基本的健康问题时,那些关于“安全”的保证和承诺又将在何处安放?
  
  让学生成天在沙尘漫天的环境下学习,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在路面上洒水或者将建材覆盖,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环保部门需要树立起对学生健康问题的重视意识,采取一些有力度的切实可行的方法来保护孩子的健康,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环境,更重要的是树立起孩子们安全的屏障。毕竟让孩子们呼吸透明而非黄色的空气,应该并不算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