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芜湖餐馆爆炸再敲燃气安全警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曙峦 编辑:徐放 2015-10-15 15:58:3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日11时50分许,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杨家巷一私人小餐馆发生液化气罐爆炸,瞬间引发大火。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事故造成17人死亡。根据现场勘验、调查询问情况,事故原因初步判定为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遇明火爆炸。(10月11日《新京报》)
  
  一场灾难,瞬间夺走17条鲜活的生命;如此悲剧,令人痛心。更令人不安的是,放眼社会,此类灾难时有发生。
  
  2011年11月14日,因为煤气泄漏,西安一家餐馆发生爆炸事故,最终导致9人死亡37人受伤。2014年9月19日11点20分左右,厦门嘉禾福园公寓390号沙茶小吃店发生煤气爆炸,事故现场6人死亡26人伤。2014年11月25日上午8时27分许,厦门思明区美湖路29号味味川菜馆发生一起燃气爆炸事故,事故现场死亡3人,受伤4人……
  
  作为清洁能源,煤气、天燃气等燃气在生活中的使用范围相当广泛。而只要设备合格、使用规范、监管到位,燃气完全可以安全使用。但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燃气使用方面往往隐患重重。
  
  就说此次发生在芜湖的爆炸事故吧。经营这家餐馆的夫妻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上午11点50分左右,她在楼上配菜,闻到液化气泄漏的味道,跑去关阀门发现关不上,于是叫来丈夫和帮工,谁知这时液化气罐发生了燃爆。起火后,老板娘迅速跑出了餐馆,部分头发被烧焦,而老板的右手则被烧伤。
  
  液化气泄露,说明液化气罐的输气软管或其他部位出现损坏;阀门关不上,说明阀门已经失灵。若是职能部门平时对液化罐勤加检测,这样的隐患是可以发现并且加以排除的。另外,既用液化气,就应当有手段防范液化气泄漏,比如,安装燃气防爆报警器和排风扇。防爆报警器分为气体探头和报警装置,只要罐子漏气探头就能“嗅”到,浓度达到10%—20%后,气体探头就立即传感,大厅的报警装置就会亮红灯,发出“嘟嘟”声;与此同时,排风扇还会自动排气。这就意味着,若是防范得当,这场灾难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遗憾的是,对燃气安全的漠视,最终使得小隐患酿成了大灾难。
  
  据专家介绍及相关资料,液化气罐爆炸时,会瞬间产生两次破坏。开始是罐体破裂发生物理爆炸,液态石油气瞬间膨胀250至300倍变成气态,形成冲击波。变成气态的石油气迅速与空气混合,当在空气中的浓度降至3%—11%时,如遇明火,将产生化学爆炸,整个空间爆炸燃烧,再次产生巨大的冲击波,带来二次灾难。同时,人若吸入这种爆炸性气体,将使呼吸道和肺脏组织烧损。可想而知,若是有人置身爆炸现场,轻则受伤,重则送命。
  
  据了解,目前芜湖已成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称将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但问题在于,再好的善后工作、再严的排查整治,也换不回逝者鲜活的生命。
  
  因此在笔者看来,与其在事故发生后严加排查整治,不如在事故发生前做好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将各种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惟有如此,群众安全才有保证,社会安全才有保证。
  
  文/孙曙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