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区级安监局划入政府工作部门 具备行政执法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帙恒 编辑:徐放 2015-10-09 17: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帙恒)“出去执法‘名正言顺’,工作起来底气更足了。”从事业单位调整为政府工作部门,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刘顺泉说。7月1日,芙蓉区在全市率先召开了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标志着长沙区县政府机构改革进入了实质阶段。截至10月8日,长沙9个区县(市)中已先后有芙蓉区、浏阳市和宁乡县召开了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市编委办了解到,像芙蓉区安监局这样的调整在长沙各区、县(市)政府机构改革中,属于区级政府的“个性设置”。

  根据《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芙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由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区政府工作部门,而长沙市区级政府,除岳麓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本轮机构改革前已经是区政府组成部门以外,其他4区均将做出同样的调整,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芙蓉区编委办主任江红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从2014年12月开始施行,其中明确了各级政府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在国家、湖南省、长沙市和各县一级原本就是政府工作部门,因此将区安监局从事业单位调整为政府工作部门是十分必要的。

  实际上,公务员作为国家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人员,是具备行政执法权的,而事业单位是服务性质的单位,通常情况下不具备行政执法权,不过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经过了政府授权后,事业单位同样具备执法权。“但有时候出去执法,还是会有人说‘你们是事业单位,凭什么执法’?”刘顺泉说。

  他表示,以前是事业单位的时候,外出工作碰到质疑,虽然自知执法是合法的,但心里还是有些底气不足,而现在就不会有这样的困扰了。

  在县一级政府机构中,安监部门在本轮改革前已进入政府工作部门序列,而宁乡县将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更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的同时,将原属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分管的煤炭行业监管职能划归县安监局,使县安监局的监管职能更加完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