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员只应是电梯防险的“锦上添花”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余祖欣 编辑:徐放 2015-09-09 10:00: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地铁运营方近日宣布,将从目前地铁员工中选派2500人参加相关培训考核,兼职“电梯安全管理员”,并采取分类管理、重点电梯缩短保养周期、完善“一站一预案”等措施加强电梯管理。(9月8日《人民日报》)
  
  今年7月,荆州、梧州两地连发两次电梯安全事故,尤其是荆州的“电梯吃人”,更是短时间内引来社会一片哗然,公众俨然将一份担忧放在了日常鲜以理会的“寻常物”之上。现实版的《死神来了》绝不是危言耸听,近几年全国各地多发的电梯事故给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敲响了警钟。论及电梯发生事故的原因,大多要归结于质量和维护两个方面,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公众对于电梯的要求,均指向了从生产、安检到使用的一体式保障。
  
  从不少案例中可以发现,乘坐电梯发生意外事故时“人”的作用特别关键,例如荆州的“电梯吃人”,若没有商场服务员在梯口接住了幼童,只怕最终母子均难幸免。另一方面,电梯设置的停机按钮往往需要有人第一时间站出来按下,且在使用电梯过程中,若能有人将日常管理排查做到位,便也就多了一份挽回生命健康受损的机会。从这些角度来看,上海选派人员参训兼任“电梯安全管理员”,再辅以分类管理、缩短包养周期等措施值得肯定且应当点赞。
  
  然而,增设地铁员工从事电梯安全管理工作,并不意味着安全隐患能就此消除,人力所及,仅仅只是一种加深电梯使用安全的灵活举措,并非一劳永逸、触及根本。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我国的电梯保有量超过300万台,乘电梯人数每天均超过2亿人,意味着在一个庞大的数字之下,也是一份巨大的责任重担。“落其实者思其树”,电梯之祸绝不是因为缺人所导致,或质量不过关、或维护不到位,深究起来核心点在于如何让人们乘坐一部安全、合格的电梯,如果这一点都无法保证,其余举措便是一种“浪费式”的空谈。
  
  因此,上海地铁运营方此举,应当是一种在做好电梯质保、检修、维护等“硬活儿”之上的锦上添花,而决不能在今后本末倒置,把基本的、核心的工作给疏漏了,更不能“有人看着”就不管。在生命安全之上,过程只居其次、结果才是关键,再是大谈举措如何有效、日常如何重视,只要出了事,一样要贴上问责标签。随着频发的电梯事故给予我们越来越多的教训和警示,许多地方的电梯安全已然受到了有效重视,现实便是最好的“参考书”:有救生员的泳池依然有人溺毙、有安全技术人员的游乐场同样因过山车事故致人死亡。若是电梯质量本身就有问题,如何期待一名兼职安全员在日常管控中百分百保证安全,总而言之,安全管理员力所能及的范围有限,丰富多样的安保体系,离不开扎扎实实考验电梯产品质量和维护效能的“基本功”。
  
  重视安全的举措,多一份不嫌多;发生危险的概率,少一分不嫌少。但凡涉及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便是重如泰山的大事,还望电梯安全能够真正为人发自内心重视起来,靠一份坚韧不破的责任心,力克各类事故的发生,也望类似增设安全员这样的举措,能切实增效于电梯安全保障,让我们以一份平常心笑对一台“平常”电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