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红线意识” 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墨 编辑:徐放 2015-08-17 09: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对围坐在他身旁的47个产煤县(市、区)委书记提出要求,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强化问题导向,依法治安、铁腕治安,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安全生产稳定可靠的基础之上。(8月14日华声在线)
  
  世间万物,生命唯贵;百业兴旺,安全最重。一直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安全生产不仅关乎百姓的生命安危,更是经济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是社会安定繁荣的重要保证。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与产煤县的县委书记们进行第二次面对面谈心,将“安全生产”确定为会议重点,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为安全生产工作下了死命令、定了硬目标,其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由此观之,湖南省作为一个产煤大省,则更需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保障“安全生产”须臾不松懈,把煤矿安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推动实现煤矿‘零死亡’作为最硬政绩,真正把安全生产的警钟“鸣”在日常,“鸣”入人心。
  
  毋庸置疑,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虽然一年来,湖南省煤矿安全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而且杜绝了重大及以上事故,但是也必须看到,某些企业仍存在安全意识淡薄的情况,缺乏对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在学习上走过场,在落实上走形式,在现场不重视,制约着湖南煤矿产业的发展进程。在此次谈话中,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发展‘红线’,必须常敲警钟、常抓不懈。”不难发现,这是从一次次的安全事故中得出的血的教训,各个企业更需把徐书记的严格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坚守“红线意识”,决不能用“带血”的GDP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坚守生命红线,以人为本。生命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尊重生命,爱护生命,是最基本的社会伦理,也是经济发展的不可逾越的“底线”。正如省委书记徐守盛所言:“把‘生命高于一切、安全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的确,再多的GDP,再大的政绩,也无法弥补事故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事故频发,生命安全没有保障,一切幸福更是无从谈起。诚然,企业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坚守生命红线,就是尊重生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顶在头顶,在搞建设、谋发展的时候,首先要看看是不是对人民有利,人民生命安全能否得到保障。秉承“生命红线观”,用心用情去守护安全“红线”,决不放松、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坚守高压红线,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必须依法治安、铁腕治安。”徐守盛如是说。的确,安全生产是不能踩、不准碰的红线,抓好煤矿安全工作更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全面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推动“双七条”等铁规尽快落实落地成为湖南迫切需要完成的任务。坚守高压红线,须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生产行为,须拿出“甘当铁匠硬碰硬,不做瓦匠和稀泥”的精神,须对事故隐患“零容忍”的态度,真查、真停、真盯、真改、真验,依法严惩违法犯罪。
  
  坚守责任红线,齐抓共管。“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重如山,必须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是省委书记徐守盛对各级党委提出的严格要求。倘若仅仅将规章制度贴在墙上,把安全说在嘴上,终会养患成灾。古语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各级党委负责同志需摒弃抓安全生产是政府职责的认识,摒弃“走过场式”的检查方式,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理念,经常深入一线,彻查隐患,实现思想认识上坚定到位、制度保证上严密周全、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真正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里。坚守责任线,就要铭记安全生产责重山岳,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防患于未然。同时结合“三严三实”要求,查摆和整改思想、工作、作风上的“不严不实”问题,以身示范,以上率下,持之以恒,筑牢安全生产的坚实屏障,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更是对百姓负责。
  
  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让真正的警醒入心入脑来得更有力度、更能解决问题。想要真正确保安全生产,绝非一个会议能够实现,而需要政企联动、上下同心,始终严守“红线意识”,始终把“安全第一”时刻放在心头,坚决纠正发展观上的偏差,把“零伤害、零损失、零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永远追求的目标,不能一丝的疏忽,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如此湖南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才会真正实现,从而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