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梯“吃人”警示安全意识应如履薄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林萧 编辑:徐放 2015-07-31 09:23:41
时刻新闻
—分享—
  29日,《湖北安良“7·26”电梯安全生产一般事故技术调查报告》已经形成,认定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对此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维保单位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对此次事故负相关次要责任。(7月30日《新京报》)
  
  经过连日来的调查,湖北安良电梯事故的调查结果已经出炉,据调查报告显示,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涉及事故的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按照规定,一台电梯从出厂到安装、运行,需要经过层层检测,其他环节均“检验合格”,惟独电梯盖板尺寸却成了检测盲区。这一看似微不足道的“低级错误”,却酿成了一大悲剧,从整个事故层面来说,尽管电梯盖板没有纳入“必检项目”,但相关行业的安全意识的淡薄却跃然纸上。
  
  申龙电梯盖板尺寸与图纸究竟有哪些不符?据湖北省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中心工程师徐义介绍,电梯两盖板之间的连接处区域宽度应为22毫米,实际上仅为20毫米。让人惊诧的是,涉事电梯发生翻转的中盖板是靠搭在前盖板上进行连接,并没有卡槽或者螺栓等固定方式,也就是说,电梯盖板仅仅是搭在上面,此外没有其他任何方式固定,盖板宽度不够会导致板往前活动,进而产生脱离。
  
  众所周知,人乘坐电梯时必须踩踏盖板,如此重要的部位,按照事故技术调查组成员熊亮的说法,电梯特检项目中,分为必检项目和一般项目,但“盖板检测既不属于必检项目,也不属于一般项目”。盖板未经检测,宽度不够容易引发松动和翘起,无论是电梯生产厂家、维保单位还是设备检测机构,理应对此高度重视,即便没有纳入必检项目,也应加强日常维护,遗憾的是,盖板尺寸不够也照样“上岗”,这样的电梯“吃人”不过是迟早的事。
  
  退一步说,电梯盖板存在设计缺陷,这一硬件要求即使被忽略,如果商场、维保等其他环节能足够重视,在发生盖板脱离时,也完全可以采取紧急措施。据现场监控视频显示,安良百货商场员工从第一次发现电梯踏板异常,到事故发生有五分钟的时间。如果处置得当,五分钟足够避免事故发生,但现场人员却没有采取相关措施。当记者问及商场员工时,她们竟然称不清楚急停按钮是什么。
  
  此外,负责安装、维修保养的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维保记录显示,事发前四天,维保人员曾进行了维保作业,但是这份记录中却并未填写电梯基本情况和技术参数,有5次记录未经安良百货公司人员签字确认。如果商场能够加强电梯知识培训,员工在电梯发生异常时能够采取紧急措施,如果维保公司能够增强责任心,日常维保不走过场,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事故的发生。
  
  电梯“吃人”事故频发,在调查事故原因并严厉追责的同时,更多地需引发反思。电梯作为特种设备,无论是生产、管理还是维保、检测单位,都应该对生命怀着敬畏之心,时刻对电梯安全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从根源上防止悲剧的再次上演。
  
  文/林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