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蜘蛛人”出事,呼唤安保升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郭双年 编辑:徐放 2015-07-27 09: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4日下午,一场大风突袭古城西安,给正在三伏天中煎熬的市民带来些许清凉同时,也闯下了大祸:两名正在一座大楼外立面施工的工人被突如其来的大风刮起,随后又被安全绳拉回,撞上大楼外立面……(7月26日《华商报》)
  
  西安“蜘蛛人”施工时被大风吹起死亡的报道令人痛心,就连目击者刘先生都直呼“太惨了”,可见当时的情况是多么的令人揪心。两名“蜘蛛人”的悲惨遭遇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反思,因为施工安全管理始终在路上。
  
  虽然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应该是一起意外事故”,是作业时遇到了强风这种不可抗力的因素所致。但公众未必就这么看,毕竟人命关天,如果预防工作到位,这样的惨剧也许就能避免。高空作业突遇大风的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人被风吹起的现象也可能出现,所以,安全防范工作就要从最复杂的情况做起。如果说一旦发生相当于8级的风力,安保工作就“没治了”,那么只能说明平时的安全防范工作级别太低,发生这样的惨剧也就在所难免。
  
  如果说“蜘蛛人”在高空作业时相关的安全工作能够做到“步步为营”,时刻有人员巡视安全工作,也不会出现人员像荡秋千一样被高高抛起,持续了20分钟也没有一点办法应对。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相信解决“蜘蛛人”的安全问题不会是多大的事,关键是看有没有一颗真正负责任的心。
  
  事实证明,很多安全事故都发生在麻痹大意时,如果以侥幸心理保安全注定会事故不断。死者长已矣,但相关的外墙清洗公司和安检部门需要进行深入反思,如何才能为“蜘蛛人”提供更安全的工作环境?怎样加强“蜘蛛人”在施工期间的安全工作检查和避免类似悲剧发生应是当务之急。
  
  别让不可抗力成为推脱责任的借口,有关部门必须深入调查,只有常为安全生产制度漏洞“打补丁”,才能把事故降到最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