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法采矿“任性”缘于环保“不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甫祥 编辑:徐放 2015-04-29 10:5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广西北海市合浦县,沿海生长着占有中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从十年前开始,一个个多是以私营为主的石场出现,从最初的零星开采,发展到大规模开采,毁坏着大量红树林。如今,曾经美丽如画的县城,却是满目疮痍,粉尘肆虐,居民苦不堪言。(4月25日《华西都市报》)
  
  广西区域内拥有中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但近十年来,由于沿海渔民毁林建虾塘,大量红树林被砍伐,致使红树林面积减少了10%。如今,“任性”的矿石开采,又在“蚕食”般的吞噬着余下的红树林。地处沿海的广西北海合浦,曾经是那么的令人艳羡:其海沿线风景优美,虾池绵延,水产丰富,还有着珍稀的红树林群。如今却破败如此,怎不让人痛惜。
  
  据记者调查,合浦县的矿石开采是从星星点点的零星布局,逐步发展为大规模作业的。其围堰开采、沿滩涂用废矿填海的作业方式,使海岸线遍布巨坑,造成大片红树林的毁损。同时,随着大量石场及碎石场的出现,还引发严重的噪声及粉尘污染,使周边居民深受其害。
  
  许多地方生态环境毁损的教训告诉我们,凡是环保警钟长鸣的地区,其背后都有当地环保部门不作为的影子。我们不妨来看看,面临红树林保护频频告危的现状,当地环保部门是如何自圆其说的?
  
  合浦县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目前正在开采的矿坑未开采之前土地性质是荒坡地、废弃虾池,部分是历史民采坑,均依法办理了采矿许可证。而当地村干部及村民则表示,很多矿场以前是布有密林或农作物的坡地;所谓废弃的虾池,是因采矿爆破造成一些虾池渗漏,无法养虾形成的。对于双方的各执一词,谁又来告诉我们事实的真相?
  
  不过,与当地环保部门说法恰恰相反的是,通过记者在5份盖有合浦县国土资源局公章的处罚通知中看到的事实,却是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或越界开采、以及没有办理采矿许可证延续登记手续擅自开采的违规现象比比皆是。对此,环保部门的解释是“没有执法能力”,甚至还带些委屈的说,“环保局不可能时刻安排人在现场,也拿这些污染企业没有办法”。
  
  显然,这个解释说站不住脚的。中国政法大学著名环境法学专家王灿发教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对于已经产生的污染事实,不依法整改的,环保局应当履行法律职责,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而不是行政不作为,任由企业继续污染。由此可以看出,正是当地环保部门的不作为,有意无意的助推了”任性”采矿行为的恶性膨胀。
  
  笔者不愿去类推当地环保部门是否与某些采矿企业有权钱交易的内幕,但不作为却是显而易见的。尤其可笑的是,合浦县国土资源局向记者表示,各矿山都按要求编写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并缴纳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矿山开采完后按方案要求做好环境整治,恢复成水面。笔者虽然不具环保治理的专业知识,但却懂得,先毁损污染、再治理的发展思路,历来为国家三令五申的禁止,何以当地环保部门还说得如此理直气壮呢?
  
  看来,要扼制当地日益“任性”的非法采矿,保护日渐萎缩的红树林群,当地环保部门有所作为应该是关键所在。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强力介入,查一查其中的症结在哪里?若有腐败作祟,自然须要清除;若因懒政之故,则应采取果断措施,该整顿的整顿,该换人的换人。否则,非法采矿的“任性”,还将依然。
  
  据闻,全国性的设置生态红线的战略布局正在实施,随之而来的法律法规或将出台。这样一条不可触碰的生态红线的设立,有望从根本上扭转当前环保工作的被动态势,值得期待。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借力这一东风,以雷霆之力,扭转合浦县的生态恶化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