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行业仍未解冻 颓势或将持续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广见 编辑:徐放 2015-04-13 15:2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能源4月13日电(记者 孙广见)现在已经是春暖花开4月天,但是对于煤炭行业来讲还没有迎来自己的春天。自2012年5月份以来,全国煤炭市场连续35个月波动下行,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进口规模大,全社会库存居高不下,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企业收益减少经营愈加困难,煤矿安全生产和矿区稳定的压力越来越大。
  
  煤炭行业的“寒冬”或将持续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以下称“中煤协”)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以下称《报告》),总结了2014年煤炭行业的现状,预测2015年煤炭经济的走势以及部署了煤炭行业的脱困工作。
  
  据“中煤协”统计,2014年全国煤炭消费量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9%;并且煤炭产量14年来也首次下降到38.7亿吨,下降了2.5%;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1268.5亿元,与2011年相比减少了3300亿元,下降了72%。
  
  新华能源从“中煤协”相关人士获悉,2014年是煤炭行业的“寒冬”,对所有的煤炭企业都是“难挨”的一年,企业的利润跌到了“冰点”。
  
  进入2015年,煤炭经济运行仍不见起色,据相关数据统计,一季度煤炭产量8.5亿吨,同比下降了3.5%,其中3月份产量3.05亿吨,同比下降4.1%。很多煤炭企业运行困难,面临严重亏损。“中煤协”会长王显政表示目前煤炭行业处于经济低位运行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除神华、部分上市公司外,其他煤炭企业全面亏损,亏损面已经达到了80%以上。
  
  煤炭在过去的10多年的时间里驱动着我国经济快车的高速行驶,然而煤炭在带给我们经济增长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现阶段政府着力调整能源结构,逐渐向清洁能源倾斜,很多人认为煤炭这种高耗能、高污染的能源应该退出能源供应体系中的主要地位,以应对目前的环境问题。
  
  但根据国家能源规划,到2020年,我国非石化能源比重按15%的要求,2015年到2020年间,需要年均增加水电1200万千瓦、核电650万千瓦,仍具有较大难度。因此短期内大幅度提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比重,还需要较长的过程。
  
  《报告》中也同时指出煤炭作为我国主要能源的地位很难改变,根据国家长期规划2020年、203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性能源结构中仍将占到62%和55%以上,煤炭仍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重要基础,我国“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能源方针不会改变。但王显政说“要不断推广煤炭清洁高效低碳集约化技术,更加突出煤炭资源的可靠性、经济性和可清洁性的特征。”
  
  抓住机遇加快行业脱困
  
  如何解决煤炭行业所面临亏损的状况,成为业内最关注的话题,《报告》中明确指出现阶段煤炭行业脱困的任务十分艰巨,预测今年2季度,国内煤炭消费和产量将继续下降,煤炭价格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行业经济运行形式将更加严峻。
  
  王显政强调为了使行业尽快摆脱困境,控制煤炭价格、煤炭总量稳定是关键。现阶段煤炭价格严重违背资源价值规律,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要把煤价稳定在当前水平,并力争在迎峰度夏期间,把市场煤价恢复到年初国家发改委协调的价格水平。
  
  维护煤炭的产、需平衡必须控制产量,减少市场供应,降低库存来实现。王显政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把不安全的产量、不经济的(亏损煤矿的)产量、煤质差的产量减下来,力争在2014年基础上,今年煤炭产量同比减少5%,并按季度核定、在行业内通报。对此煤炭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自律,履行社会责任,共同维护市场供需平衡,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中煤协建议煤炭行业应坚持创新,抓住我国能源革命的机遇,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拓宽煤炭利用领域和途径。同时利用国家推动的“互联网+”等行动计划的机遇,大力发展煤炭电子商务,建设煤炭大数据,完善交易体系,推动企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煤炭工业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最后王显政表示要积极推动煤炭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升煤炭工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