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时节“烟滚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老癸 编辑:徐放 2015-04-07 09:1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清明,厦门迎来清明扫墓高峰期。由于部分市民防火意识薄弱,用火不够小心,加上天干物燥,风力不小,导致岛外山火频发。翔安、同安接连发生的几起山火,全是清明祭扫、踏青,烧纸、点香、乱丢烟头引发的。(4月6日台海网)
  
  再看看几处现场照片,在新圩后埔农场附近,东寮村山头,曾溪水库村尾村对面山上、海洋学院旁的山上、内厝官路村一小山坡处、内厝美山村一山头等处都是浓烟滚滚,遮天蔽日,有的地方甚至火光冲天。另外,在此前一天,翔安区新圩镇东寮村山上的半山腰就突发山火,大火借着风势迅速向山顶和东部蔓延,并多次出现控制后复燃的情况。不仅是厦门,全国许多地方都是一样。古人云:清明时节雨纷纷。按说这一天该是救火人员最悠闲的,可现在各地最忙活,神经绷得最紧的恐怕就是消防队了。
  
  原因很简单,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的背后元凶就是清明扫墓,按照我们的传统习俗,清明扫墓最重要的就是“烧纸”,如果烧纸仅仅就是一个形式也就算了,但是随着人们生活的富裕,不少地方烧纸实际上已经演化成另一种“炫富”了。许多人认为,烧纸就是给死者送钱,烧的越多,死者得到的钱也就越多。加上一些商家的推波助澜,清明就变成全社会的烧纸竞赛了。公墓有专门的烧纸场所,安全能够保证。但是,还有大量的坟丘安葬在山野荒郊,于是,哪里有坟墓,哪里就有烧纸放火,哪里也就成了火灾高发地。年年如此,近年来更是愈演愈烈。
  
  很多事情都发展了进步了,唯有这种古老祭祀旧风俗却越发光大了,祭祀烧纸谁都知道不过是一种迷信,但谁也不愿意捅破这样一层窗户纸。而实际上现在有许多种新兴的祭祀方式,比这种烧纸方式文明的多节约的多,更安全得多。如鲜花祭祀,网上扫墓等。但这些年来却总是“有价无市”。这当然与人们传统旧方式的根深蒂固有关,却也不能不说与相关部门在管理方式上缺乏力度有关。烈火熊熊,浓烟滚滚,消防队员疲于奔命,但却很少听说扫墓出意外被处罚被判刑的事情。
  
  据统计,因为清明扫墓烧纸,每年除去引发大量山火,造成巨额损失之外,全社会因为烧纸就有上百亿的财富被付之一炬,而因为烧纸造成的环境污染更是无法统计。为此,要想减少并杜绝这些“意料中的火灾事故”,除了要加大处罚力度,将烧纸纳入法治范畴之外,必须大力推广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甚至要坚决刹住和杜绝那种自欺欺人的烧纸祭祀方式。铲除烧纸方式,用更文明的祭奠方法对待先人,是为了青山绿水,为了我们的社会更安全和谐,更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更美好的生活。这不仅利国利民,就是先人地下有知,也定会含笑九泉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