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无证搅拌站屡遭举报仍生产 建筑安全成隐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刚 编辑:徐放 2015-02-02 09:37:15
时刻新闻
—分享—

  “黑站”生产的混凝土进入在建工地。  

  恒伟商砼混凝土搅拌站。  

 

汉寿县住建局出具的整改通知书。

  红网常德站1月30日讯(分站记者 黄刚)“汉寿县有很多家商砼常年无证经营,这些没有经过任何部门检查验收,就生产出来的混凝土质量如何保障?”近日,有网友在红网百姓呼声上面发帖(汉寿县无证搅拌站非法生产,不合格混凝土流入大型建筑工地无人管)声称从去年年底开始,汉寿县多人反映汉寿多家商砼存在无资质生产情况,严重扰乱了建筑材料市场。向监管单位多次举报,但这些无证商砼搅拌站依旧生产。
  
  发帖人表示,汉寿县商品混凝土生产管理混乱,无资质企业生产的混凝土充斥市场,整个汉寿县预拌混凝土使用都处于无序状态,不良开发商大肆使用无资质企业生产的廉价混凝土,更让人后怕的是令建筑质量安全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乱象纷呈:非法生产混凝土市场上很受欢迎
  
  在汉寿太子庙,一名为恒伟商砼的巨大广告牌竖立在路旁,记者顺着道路前行了近1公里,寻找到了该混凝土生产地,远远的可以看到高耸的搅拌装备。在该搅拌站周边,全部是山,唯独这一块生产区植被已经被破坏。
  
  记者走进这家搅拌站,只见两台搅拌机器高高地耸立在院内,旁边停着10来台大型输送泵车,其中一台泵车正在装载混凝土,另一台泵车则在排队等候装送。“我们生产的混凝土价格相对其他厂家每方可以便宜20元左右。”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问到是否有相关证件的时候,他表示,这个只有他们老总知道。“周边的建筑工地都在这里购买的。”在了解完了情况后,记者起身离开时,又看见一辆输送泵车驶入厂房内。
  
  据调查了解,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汉寿城市衍生了浩大的建筑市场,汉寿的城市建设以惊人的速度迅速扩张,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在汉寿县已建和在建的工程项目中,全县至少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商品混凝土来源于不具备资质的生产企业或小作坊。
  
  明文规定:汉寿发展规划明确两家为合格搅拌站
  
  “据估计,目前全县非法运营以及在建的混凝土搅拌站约有十来家。他们全部都是无证经营,非法经营。”据汉寿县某资深城建人士介绍,汉寿县在2013年出台的《汉寿县预拌商品混凝土行业发展规划》明确规定,预计到2017年,汉寿县整个预拌商品混凝土的市场需求量约为80万立方米,为实现整个行业的合理布局,确定至2017年,汉寿县预搅拌混凝土企业控制在两家以内。
  
  按照《预拌混凝土》等各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规定,生产混凝土是具有严格的规定和规范的流程的。正规的混凝土搅拌企业,从原料开始就要严格把关,包括使用哪种规格的水泥、沙子,刚一进门,就要送到相关检测机构进行严格检测。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必须取得预拌商品混凝土相关资质方能生产、销售。
  
  “现在我们整个城市的预搅拌混凝土使用量大约为40万立方米,那些黑站就占去了20几万立方米的使用量。”他表示,这么大规模不能确定质量的混凝土流入市场,得不到有效监管监控,建筑的质量将得不到控制,建筑安全隐患就得不到有效解决。
  
  他表示,全县目前一共有十多家混凝土预搅拌站,其中除了两家有合格手续外,其余的搅拌站全部都没有允许混凝土进入各类报建受监施工现场的手续和资质。“现在还有几家在建,马上要投产的的混凝土生产企业。到时候,城市建筑工地的质量谁来保证?”他说,还造成了混凝土生产企业一拥而上,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各搅拌站为了招揽生意不惜恶性竞争,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现象层出不穷。
  
  监管部门:对各类报建受监施工现场进行严控监管
  
  随后,记者咨询了汉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监站站长高昆明。在问到恒伟商砼混凝土是否有进入报建工地的资质时,他表示,恒伟商砼没有相关生产许可资质。“我们不能对恒伟商砼生产的混凝土进行检查,只能对进入各类报建受监施工现场进行监管。对进入报建工地的混凝土进行各项指标监管。”
  
  在问到生产许可资质归哪个部门负责审批的时候,高站长告诉记者,混凝土商用搅拌站的审批资质归湖南省住建厅审批,市住建局负责相关程序的审核,汉寿县住建局只负责对公司相关资料的初审。“目前,恒伟商砼营业执照已经拿到,生产经营资质还没有拿到。”来自建工站的工作人员表示。
  
  “在我们指出问题后,还继续使用没有生产经营许可的商用混凝土的在建工地,我们将对其下达停建整改通知,并联合执法监察大队,依据相关程序对在建工地实施处罚。”高昆明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严控监管,同时还将对全县所有的建设公司、建筑工地负责人进行约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