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召开危险品安全生产会议 企业法人述职评议

来源:红网 作者:朱德华 编辑:徐放 2015-01-28 11: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述职评议现场。)

  红网长沙1月28日讯(通讯员 朱德华)日前,湖南省宁乡县召开全县危险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长沙市安监局副局长李建勋受邀到会指导。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工作会议开始前,今年首次安排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法人代表进行安全生产述职评议,现场对参会企业代表进行安全考试。会议方式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述职评议活动首次组织
  
  “2014年,公司对安全生产设施进行大幅度的增加完善,安装了环保空调、防爆空调和气动放料装置等设施,生产环节的安全系数进一步提高”。湖南松井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凌云剑在述职中对公司安全生产情况娓娓道来。
  
  “因为是第一次让企业法人述职评议,松井公司很重视,凌董事长与公司安全管理部门的几名工作人员一起,认真对照职责要求,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总结,今年听了述职报告,感觉还是比较全面客观”。宁乡县安监局危险化学品监管科周科长说,这既是对参加评议公司的一次检验,又给参会的其他公司提供了学习借鉴。
  
  述职结束后,现场进行了评议,评议结果现场公布。共收到有效测评表28份,其中填写“满意”的27份,“基本满意”的1份。反馈意见有2条,一是建议公司增加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的金额,奖金为50至500元;二是建议述职报告增加企业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内容。宁乡县安监局局长邓新华现场宣布评议结果,同时对反馈意见的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除了安排现场述职评议活动外,考虑到是首次组织,有些企业对活动的具体流程不太了解,为此,宁乡县安监局印发了《关于在危化品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述职评议的通知》,与会人员人手一份,让大家知晓述职评议的时间、内容、形式以及评议结果运用等情况,有针对性做好各项工作。
  
  现场考试事先无通知
  
  “现在开始考试,考试时间15分钟,请大家认真做题。”评议活动结束后,会议主持人宣布。
  
  事先通知只是开会,没有说要考试;我们可没有准备,要是不会做,那不是丢人了。台下各位企业老总议论纷纷。
  
  大家不要着急,题目都是大家应知应会的,也是平时工作经常接触的安全常识题,学习开会经常学的安全基本政策法规。听到宁乡县安监局局长邓新华的解释,会场秩序明显好转,会场变成了考场,大家静下心来答题。
  
  “没想到开会还要考核安全知识,让我们参会人员感到紧张,不过还好,考试题大多我们平时都学习过,权当一次加深印象。”长沙清华涂料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春意在规定时间内做完了考试题,会间休息时还在不断“抱怨”。
  
  考试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让企业老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紧盯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始终严格落实各级安全责任,从而促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促进企业安全发展。谈到会前考试,会议主持人进行解释。这种形式的考试效果不错,以后我们还要经常组织。
  
  工作任务部署清晰明了
  
  按照以往惯例,年度工作部署会议,一般是对往年的工作进行系统全面总结,对来年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大话套话多,字数多篇幅长,作报告者口干舌燥,与会者昏昏欲睡,会议效果不佳。这次宁乡县危险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一改以往模式,讲成绩蜻蜓点水、简明扼要,说问题详细具体、直指要害,列任务清晰明了、操作性强。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落实不够,安全投入不足,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一线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特种作业人员有无证上岗的现象。”宁乡县安监局副局长秦泽强列举存在问题时不遮不掩。在会议现场资料展示区,一本厚厚的2014年全年检查台账登记本记录清楚,具体到哪家企业、什么时候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何等等。
  
  这次会议,要求企业员工培训要做到“七有”,即有计划、有讲义、有名册、有签到、有记录、有考试、有影像,这就是操作标准,以往提出的要求太笼统,不知道该如何落实好,今年的要求一目了然。宁乡县横市向阳金属颜料厂与会代表如是说。
  
  春节两会马上临近,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小视,会议单独专门强调,10条具体要求,12项节后复工验收内容,让企业明白抓春节两会安全生产的重点,知晓复工程序和需要做的准备工作。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把安全生产这份“难做的”工作做实做活,也不泛亮点闪烁,也一定会成绩斐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