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安全工作要全民动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徐放 2015-01-12 09: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后,河南各级各类中小学校都需要指定一名校舍安全专管员;学校每半年还需要进行一次全面校舍安全自查和整改,各级教育部门每年也需要对辖区内的中小学校舍安全情况组织一次排查。(1月10日新华网)
  
  近年来,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频发,校舍安全、交通、校车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集会、活动安全……不时将学校推入舆论的波峰浪谷,令学校师生无不谈安全色变,“安全重于泰山”、“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等成了学校使用频率最高的语句。但是,在现在的校园安全管理中,也出现了一种不好的现象,因为安全工作学校一般都会明确有人专管,所以仿佛安全就成了专管人员一个人的事,而与其他人无关,导致一旦遇到安全事故,众人唯恐避之不及,生怕沾惹麻烦上身,这反而造成了安全预防教育、隐患排查、事故处理等的渠道不畅,实在不利于安全工作的开展。
  
  其实,大家心底都明白,安全工作绝不是某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众人共同的努力,才能将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只是安全专管员的确定,仿佛给大家找到了一个推卸责任的借口,都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打酱油”的角色——帮帮忙,可以;承担责任?不行!在实际的安全工作过程中,大家也就能推则推,不能推就勉强而为,敷衍塞责,使许多的安全教育、排查、预防工作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而安全专管员却不是三头六臂,又怎么可能凭一己之力抓好所有的安全工作,承担一切的安全责任?
  
  所以,要抓好安全工作,在明确安全专管员的同时,一定还要制定相应的科学、规范、长效的规章制度,明确其他人员的具体分工、责任,在全体师生之中树立“全民抓安全”的意识。安全专管员只是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沟通全校安全工作的总体规划安排、分工、指挥等,而其他工作则要分解到其他的师生之中去。如班主任要全面负责本班的一切与安全有关的教育、隐患排查、事故处理等,科任教师则协助所任教班级的班主任做好相应的安全工作,学生要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掌握相关的安全知识,学会防范、应急处理一些突发的安全事故等。每一个人在遇到突发安全事故时,都不应置身事外,而要冷静面对,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力争把安全损失降到最低。
  
  安全隐患,虽然无时无刻不隐藏暗处,试图择人而噬,但也不应当成为令人心神不宁、坐卧不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心存敬畏,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时刻防范的安全意识,勇于承担责任,敢于面对现实,那么当突发安全事故来临,我们必能做到临危不乱,冷静应对,也就没有我们迈不过去的坎。
  
  文/周卫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