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现户内天然气泄漏后,应该怎么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徐放 2014-12-15 10:26: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管道天然气已普及十多年,我市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多达100万户,然而由于部分市民不懂得如何正确安全使用天然气,导致天然气泄漏,引发户内燃气事故发生。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掌握正确的天然气使用方法,确保个人生命财产安全,是十分重要的。
  
  一、常见的户内燃气泄漏源有哪些呢?
  
  1.燃气表具:如燃气表具严重锈蚀、表垫老化、表具超期使用;
  
  2.燃气管道:如燃气管道严重锈蚀、用户私拉乱接、管道被包裹暗埋、燃气管道上搭挂炊具或其他重物、燃气管道与电气线路过近、电气线路缠绕燃气管道等。
  
  3.橡胶软管:橡胶软管未安装管夹或管夹松动、橡胶软管严重老化、橡胶软管超期使用(使用寿命18个月)、橡胶软管被老鼠等小动物咬坏、橡胶软管过长、软管设三通或中间接头。
  
  4.燃气灶具:灶具超期使用(使用寿命为8年)、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用户私自改动灶具、灶具品牌不在湖南省《管道燃气燃烧器具气源适配性目录》范围内等。
  
  5.热水器:热水器超期使用(使用寿命为8年)、用户私自改动热水器、无烟道、热水器安装位置不规范(如安装在浴室、卫生间、卧室等区域)、热水器品牌不在湖南省《管道燃气燃烧器具气源适配性目录》范围内等。
  
  6.户内燃气供暖设施:供暖设施品牌不在湖南省《管道燃气燃烧器具气源适配性目录》范围内、用户私接私改等。
  
  7.其他方面:用户私装、私拆、两气同室(天然气与液化气或其他气源同室)、报警系统到期未标定检测等。
  
  二、用户在使用天然气的过程中都有哪些不好的习惯,导致天然气泄漏发生事故呢?
  
  1.使用天然气后不关闭阀门,长期外出时不关闭户内总阀。
  
  2.使用时不保持通风,特别是寒冷季节,用户做饭时关闭厨房窗户,导致厨房狭小空间内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降低,再加上灶具又没有安装熄火保护装置,致使天然气泄漏,酿成事故。
  
  3.使用天然气时离人,许多用户在煮粥熬汤时,不在现场值守,跑到厨房外打电话、看电视、玩电脑,导致锅内煮沸的汤液溢出浇灭火焰,致使天然气泄漏,酿成事故。
  
  4.装修房子时,将燃气管道和表具等设施包裹暗埋。燃气管道被包裹暗埋后,出现燃气泄漏时不能被及时发现,在密闭空间内形成燃气聚积,遇明火发生事故。
  
  5.在燃气管道上悬挂物品。不少用户图方便,在燃气管道上悬挂做饭用的炊具,甚至悬挂袋装的大米等重物,这种情况下极易导致燃气管道接口松动发生燃气泄漏。
  
  6.将电线缠绕在燃气管道上。有的用户厨房内照明条件不好,为图方便,直接将电线和灯具缠绕在燃气管道上,这种情况下容易导致电火花引起火灾事故。
  
  7.橡胶软管不及时更换。橡胶软管使用寿命只有18个月,超期使用胶管容易出现老化、腐蚀等现象,导致燃气泄漏。而且许多用户忽视对橡胶软管的检查,未能及时发现橡胶软管老化、腐蚀或被老鼠等小动物咬坏等问题,导致户内燃气事故发生。
  
  8.有的用户比较爱卫生,经常对灶具进行擦拭,在擦拭灶具过程中,往往会带动连接灶具的橡胶软管,导致软管与灶具连接处的管夹松动、脱落,引发燃气泄漏。
  
  9.对燃气公司技术人员上门安检检查出的隐患整改不重视。对上门安检时查出的“两气同室”、“燃气管道与电器开关线路安全间距不够”、“胶管、灶具热水器超期使用”、“胶管漏气、灶具漏气”等由用户负责整改的隐患不够重视,隐患整改不及时,甚至不进行整改,酿成事故。
  
  三、发现户内天然气泄漏后,应该怎么做?
  
  1.关闭户内总阀,疏散室内人员;
  
  2.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
  
  3.杜绝火种,禁止启闭电器开关;
  
  4.户外报警,避免发生意外(长沙新奥燃气报修电话95158)。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