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重金属污染治理“三箭”齐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通讯员 张学文 编辑:徐放 2014-12-15 10: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重金属污染治理“三箭”齐发
  
  已淘汰关闭重金属污染企业1018家,湘江干流水质明显好转
  
  本报12月14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张学文)生物制剂法、生物制剂协同氧化法、电絮凝法……仅重金属废水治理一项,技术就达五六种,且能很好地回收其中的有价重金属。近年来,我省从清洁冶炼、“三废”治理回用、污染场地修复等途径入手,“三箭”齐发,走出了一条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之路。
  
  经环保部核定,至2013年底,全省工业废水中汞、镉、铅、铬、砷五种重金属因子排放,较2007年削减了52.02%,扣除有色金属产业宏观产量增长导致重金属污染物新增量后,实际削减了11.94%。过去重金属污染严重的湘江干流水质明显好转,水质中汞、镉、铅、砷、铬的污染浓度分别比2010年下降了33.3%、22.2%、42.9%、58.3%和28.6%。
  
  据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教授介绍,为了从源头控制重金属污染,减少重金属排放,我省大力推行清洁冶炼法,下大力气淘汰关闭一批涉“重”企业。如研发推广常压富氧浸锌处理锌渣清洁生产、锌冶炼行业重金属污染控制处理技术,株洲清水塘废水排放稳定达标;从2010年以来,全省已累计淘汰关闭涉“重”企业1018家,其中湘江流域淘汰关闭878家。
  
  我省各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致力于研发“三废”治理回用与重金属污染场地的修复技术,取得丰硕成果。由中南大学研发,并通过产学研合作企业长沙赛恩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生物制剂处理重金属废水技术,应用到株洲冶炼厂,每年可回收25吨重金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探索出的“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修复与水环境保护技术模式”,在去除土壤重金属的同时,又能迅速恢复植被和景观,被列入科技部科技惠民计划成果库,在我省多个矿区和工业污染区示范推广。
  
  ■链接
  
  湖南省重金属污染治理蓝图
  
  重点推广有色金属冶炼废水分质回用集成、电化学深度处理、重金属废渣资源化再利用等技术。推进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加强有色金属冶炼废水分质回用,减少重金属废水的产生和排放,实现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削减20%以上。同时,以资源化的途径加快推进重金属废渣的处理,到2015年,逐步消除历史遗留重金属废渣的环境安全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