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安检神器进场 春节前全部到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徐放 2014-12-15 10: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地铁安检神器  

12月12日上午,长沙地铁五一广场站,一台X光机安检设备已安装到位。

  在长沙坐地铁排队等工作人员开包查验,是不是有些麻烦?好了,今后在长沙坐地铁由机器负责安检。长沙安检神器将更加方便大家乘坐地铁过安检。

  昨天晚上长沙地铁2号线结束运营之后,五一广场站迎来四台X光安检设备,由此拉开2号线19个站安检设备进场的序幕。其中,望城坡站、五一广场站、长沙火车站站、万家丽广场站、长沙火车南站可在本月底先启用机检,其余14个站点在春节前启用。

  首批五个站点月底先启用

  长沙地铁2号线每天晚上10点半结束运营。昨天夜里10点40分左右,等最后一趟列车从五一广场站经过后,该站多个入口被关闭,只留下靠近五一大道通程电器前的入口开着。

  入口外,四台X光机已经到位,只待运进站内。由于设备太“高大”,工人们先花了点时间拆除车站顶部装饰板,又在进站楼梯上铺好木板,才让X光机顺利下滑入场。

  四台X光机的入场持续到今日凌晨。今日上午,还有技术人员在五一广场地铁站内对设备进行调试。

  据悉,首批安装调试安检设备的站点有望城坡站、五一广场站、长沙火车站站、万家丽广场站、长沙火车南站等五个人流量较大的站。这些设备预计可在本月底先期启用。

  第二批安检设备将随后陆续进入长沙地铁2号线剩余14个车站,预计在春节前投入使用。

  设备通过欧洲民航认证

  长沙地铁并不是纯机检,每台安检机还配了四名安检人员。当机检发现可疑物品时,由人检进行排查。长沙轨道集团执法办主任侯盛宇介绍,四名安检员一名导引、一名识图、两名手检,以确保进站乘客的安全,“另外,现在长沙地铁是单纯靠人工开包查验,等安检设备投入使用后,乘客只要行李和包裹过机没问题就能很快进站乘车,进站时间可大大缩短。”

  X光机供应商、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建介绍,长沙地铁采用的X光机是国内唯一通过欧洲民航认证的安检设备,“民航的安检设备标准已经是国内最高水准,长沙地铁X光机不仅通过了国内民航认证,还通过了欧洲民航认证。”

  X光机主要用于检验行李及手提包裹。除了X光机外,同时入场的还有液体检查仪和爆炸物检查仪两类辅助安检设备。其中,液体检查仪可以探测出强酸强碱和浓度在50度以上的高浓度酒精,爆炸物检查仪则可以探测出烟花爆竹等危险品。

  相关链接

  地铁禁带以下常见又易被忽视的危险物品

  长沙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入口竖着一张指示牌,上面列出了十类不能带进地铁站的危险物品,包括易燃物品、爆炸物品、有毒有害物品、放射性物品、腐蚀性物品、枪支及军用或警用械具、管制刀具、传染病原体、其它有可能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危险物品、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禁止乘客携带的物品。

  除了像手枪、匕首等能形成广泛认识的危险品外,三湘都市报简单整理了一些常见又不容易引起重视的危险物品如下:

  1、易燃物品类:汽油、煤油;2、 爆炸物品类:鞭炮、爆竹、烟花;3、有毒有害物品类:毒鼠强、水银、剧毒农药;4、腐蚀性物品:盐酸、硫酸;5、枪支、军用或警用械具:样品枪、道具枪、仿真枪;6、管制刀具:匕首、带自锁装置的弹簧刀;7、其它有可能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危险物品:菜刀、水果刀、剪刀,未开封高度白酒(52度及以上)携带不超过1L,散装酒类、食用油类,液体染发剂、发胶、啫喱水、摩丝、花露水、香水(不超过100ml)等化妆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