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校车遇交警 驾驶员弃车就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颖 编辑:徐放 2014-12-05 09:21:23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412328.JPG

12月4日,岳麓交警大队,交警从被查处的黑校车里将塑料小板凳拿下来。图/潇湘晨报记者 蒋丽梅

  红网长沙12月4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刘颖)严寒冬日里,小朋友的校车成为交警部门关注的重点,12月4日早,岳麓交警大队在辖区内查获的两辆黑校车,不仅没有任何校车手续,车内的安全设施也几乎一样都不达标。

  灭火器和饮料瓶差不多大

  岳麓交警大队安宣中队中队长雷越介绍,12月1日,大队接到区政府校车办来函,有市民反映,天顶街道华星幼儿园有使用无校车标牌车辆接送学生的情况,岳麓大队立即进行部署,调度辖区中队、分控中心对群众反映的非法运营车辆轨迹进行调查和取证,在确定车辆停靠站点之后,12月4日早,十中队民警赶往幼儿园附近停靠点,将非法接送学生上下学的湘A31838、湘A19346两台中型客车一并查获,经核实两台车为华星幼儿园学生提供接送服务。“两台老旧的面包车,没有任何校车资质和相关证件,驾驶员也不具备开校车的资格。”雷越说。

  12月4日上午,在岳麓交警大队停车坪里记者看到被查处的两辆黑校车,从窗外很难看到车内的画面,打开车门,座椅上不仅没有配备安全带,甚至还有供超载乘客使用的塑料小板凳。雷越介绍,在早上的查获现场两辆面包车均未超载,但车子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没有安装顶灯,没有配备药箱、校车标牌、安全锤等,就连灭火器都只有一个稍大饮料瓶大小,瓶身表明的容量为400克。雷越拿起灭火器进行演示,只能勉强倒出一些白色粉末。“真的发生意外,这个灭火器是一点用都没有的。”

  涉事幼儿园也无相关资质

  十中队中队长赵勃介绍,4日上午8点半,两辆面包车正停在幼儿园门口等学生下车时,交警上前进行查获。“驾驶员当场就弃车跑了,有幼儿园的随车老师在车上。这是没有取得资质的黑校车。”赵勃表示,民警目前已经将车辆依法暂扣,驾驶员将接受交警部门的教育处理,校车服务提供者将面临每台车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需要注意的另一个问题是,赵勃介绍,在接到举报后中队民警先期前往幼儿园附近进行查看,幼儿园位于一个安置小区内,学生有200人左右,让交警意外的是,这个较新的幼儿园本身也有问题,“并没有相关资质”。

  记者致电岳麓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确认,华星幼儿园没有资质。当问到如何处理时,对方回答,“会先要他们整改,如果要进行查处或进一步处理则会联合其他部门一起进行。”

  [交警提醒] 家长请注意检查校车资质

  “进入冬季以来,我们对校车、货车、化学物品运送车辆等特殊车辆的整治都加大了力度,今年下半年,岳麓大队已经查处了6台黑校车。”岳麓交警大队安宣中队中队长雷越提醒家长,在为子女选择接送车辆时,一定要选择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无校车资质的车辆处于校车安全监管之外,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与驾驶技术难以得到保障,车辆的安全性能也未能经过审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