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车祸多发生在周五 严查五类交通违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为薇 陈昂 雷文明 朱亚星 编辑:实习编辑 涂阳 2014-11-12 10:15:45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速车祸多发生在“黑色星期五”
  
  省高支队发布交通事故数据:老司机雨雪雾天最易出事全省将严查五类高速交通违法
  
  核心提示
  
  本报讯(记者 王为薇 陈昂 通讯员 雷文明 朱亚星)日前,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党委成员正分赴全省各地,进行全省冬季交通安全大会战。作为整治重点,省内高速将严查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超速行驶、使用伪造变造和挪用机动车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省高支队发布了雨雾天交通事故调查数据,提醒市民避开高危因素。
  
  11月10日上午11点,湖南与江西高速公路省际卡口金鱼石收费站,一辆牌号为苏C2L80挂的大挂车驾驶人因污损车牌、遮挡反光膜、灯光机件不全等交通违法行为被高速交警查处。而负责查处这辆货车的交警正是准备经由此道赶赴江西考察的省交管局局长唐国栋。当天,省交管局党委成员分赴省内各地,拉开了全省冬季交通安全大会战的序幕。
  
  与此同时,11月11日,省高支队权威发布雨雪雾天我省高速交通事故调查大数据。针对冬季行车的特点,三湘都市报记者特地请教了专家为你支招安全行车。
  
  【整治】
  
  严查五类高速交通违法
  
  此行,唐国栋是要前往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直属四支队二大队二中队,考察其勤务模式。此前,唐国栋还对沪昆高速醴潭段、潭邵段的冬季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调研。
  
  唐国栋率队前往的各条高速公路成了这场冬季交通安全大会战的整治重点。
  
  此次会战中,高速公路将重点查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超速行驶、使用伪造变造和挪用机动车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
  
  唐国栋说,带有冬季特点的“三类事故”必须重点严防。“危险品运输车与客运车辆发生追撞、燃爆导致的重特大事故,雾霾、团雾、冰雪等导致的多车相撞事故,客车、面包车、校车翻坠导致的重特大事故,这三类事故在冬季较为多发。”
  
  【调研】
  
  “老口子”雨雪雾天最易出车祸
  
  作为今冬交通安全会战的整治重点,省高支队同时发布了一份雨雪雾天省内高速交通事故的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2013年,省内高速雨、雪、雾天气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177起,死亡120人,分别占总数的24.82%、27.71%。
  
  “雨、雪、雾天气发生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占比率高于一般程序的交通事故,雨、雪、雾天一般程序事故死伤人数比例也高于晴天或阴天,说明低能见度天气影响驾驶人准确判断路况,驾驶人对车辆行驶稳定的控制力降低,事故损害后果更为严重。”唐国栋说。
  
  雨、雪、雾天气夜间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72起,常发生于潭耒高速、临长高速、耒宜高速、邵怀高速、潭邵高速、衡枣高速、常张高速、怀新高速、邵永高速。
  
  在一般程序交通事故中,驾龄3-4年的驾驶人在雨、雪、雾天气发生事故的比率高于驾龄2年及以下的,驾龄11-20年的驾驶人在雨、雪、雾天气发生事故的比率最高。唐国栋解释,这是因为“‘老口子’驾驶技能熟练,却在雨、雪、雾天的驾驶中盲目自信导致。”
  
  【数据】
  
  周五最易出车祸
  
  统计结果显示,高速上晴、阴天的交通事故多发生于0-8时,雨天的交通事故多发生于4-8时、16-20时,雾天的交通事故多见于8-12时。
  
  发生简易程序交通事故的六大原因为,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驾驶操作不当或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违法变道行驶或占道停车、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不按规定行驶、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或安全设施不全的车辆、疲劳驾驶。
  
  在一般程序的交通事故中,疲劳驾驶、驾驶操作过错、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是引发伤亡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违法变更车道、超车或占道停车影响其他车辆行驶、违反规定速度行驶居第二位。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或者安全设施不全的机动车引发伤亡交通事故列第三位。
  
  所有类型车辆在星期五最易发生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发生交通事故数量第二位的为星期日,星期四、星期六发生的交通事故数量紧随其后。
  
  发生交通事故六大原因
  
  ●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
  
  ●驾驶操作不当或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违法变道行驶或占道停车
  
  ●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不按规定行驶
  
  ●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或安全设施不全的车辆
  
  ●疲劳驾驶
  
  安全支招
  
  【冬季正确热车】
  
  张先生在长沙某豪华品牌汽车销售公司担任技术总监。他提醒,“冬季用车,有很多细节值得注意。”
  
  冬季启动汽车的正确步骤是,将车辆启动但不点火,车辆接通电源后车主能听到“丝丝”的水流声,这是油泵在将机油送到活塞等需要润滑的地方。同时,车内电脑还会进行自动检测。等待十多秒后,就能发动汽车了。
  
  张先生说,很多车主动辄原地热车五六分钟,“这是错误的,不仅耗油,而且发动机在怠速情况下汽油燃烧不充分还会造成发动机积炭。”
  
  【冬季机油选择】
  
  “冬季可以选择低温粘度低一些的机油。”张先生说,选择低温粘度较低的机油可以帮助引擎更快进入工作状态,如平时用10W-40的机油,冬季可以使用5W-40的机油,在低温条件下可以适应更好。如果发动机精密度较高,则可以使用0W-20、5W-30等类型的机油。
  
  【冬季车玻璃除雾】
  
  “冬季车内玻璃容易起雾,不及时处理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张先生说,冬天除雾方法有3种,一种是打开空调压缩机除雾,不过费油还影响动力;另一种是开窗对流,如果雾气不大、车外气温不是很低,可以将两侧车窗降下一部分,让车内的空气进行对流,雾气就会散去,这种方法成本低,但车内人员会感觉冷;最后一种就是洗涤剂类防雾。可用1:10的洗涤灵勾兑,然后用干净柔软的布蘸着它涂抹于前后挡风玻璃内侧上即可,比较麻烦但是效果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