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会议 严查工程违法行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岳瑾 编辑:实习编辑 涂阳 2014-11-12 09:4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1日讯(记者 岳瑾)抓工程质量是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永恒的主题。11月11日上午,长沙市住建委召开长沙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和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会议,会上明确提出,长沙市住建委将对长沙市在建的建筑工程(包括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进行全面检查,“将用时2年,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转包、违法分包的行为”。
  
  另据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程定夫透露,首次抽检将于近期在长沙市开展。
  
  近年来,长沙市年均竣工验收备案的房屋面积持续稳定在3000万平米,市政工程投资68亿元,建筑体量占到了全省半壁江山。
  
  “建筑市场上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和资质挂靠等违法行为是多年的顽疾,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给工程质量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周飞在会上指出,长沙市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的工作将按照“全面排查、分步实施、重点整治”的原则,从2014年9月开始,至2016年8月结束,历时两年。长沙市住建委将从2014年11月开始,采取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抽查、检查、督查。预计每4个月1次进行抽查,组织6次全市大检查。
  
  重点检查五类项目,包括:保障房、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群众举报的项目;排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在本地承建的其他项目;产生结算纠纷的项目;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项目。
  
  此外,建筑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等违法行为,形式多样、手段隐蔽,认定较难。为保证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定工作的准确性,长沙市住建委组建了“长沙建设市场执法检查专家组”,参与这次打击治理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难以界定的问题,进行研究认定。各单位在全面抽查、检查和督查中,发现的各种难以界定的问题,可将情况报告市住建委市场处,由长沙市住建委组织专家组专家“会诊”,提出认定意见。
  
  对在检查中被认定有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会上明确提出将严格按照认定查处管理办法的规定,给予罚款、停业整顿、限制招投标、暂停或停止执业、重新核定资质等级等严厉处罚。长沙市住建委还将设立“曝光台”,对查处的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个人通过媒体及时给予曝光。
  
  “安全是企业生存底线,质量是企业发展生命线。只有企业认真履行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才能建立起安全生产的保障和质量控制体系。”长沙市住建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席超波称,2014年长沙市住建委已全面启动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检测、造价、招标代理、物业管理、房屋评估企业诚信体系,预计2015年下半年基本完成,力争2015实现与“湖南省建筑工程工程监管信息平台”的互通,努力实现“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张线”的信息化监管总体目标,并将形成企业红黑榜,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社会监督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