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月9日全国消防日 株洲举办消防亲子运动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曹伟 张树波 覃剑 编辑:实习编辑 涂阳 2014-11-11 15: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11月11讯 (通讯员 曹伟 张树波 覃剑)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天元区一小区,一场由株洲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主办的大型消防亲子运动会正在这里举行。“十万火急”“穿越火线”“消防来找茬”等一系列游戏昨日现身运动会现场,不少和家长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直呼“真好玩”。
  
  “十万火急”游戏是在数十米的一段距离内两端分别放置了一个灭火器和消防服装,游戏开始后,小朋友拿着灭火器跑到在另一端的父母面前,妈妈协助爸爸穿好消防服装,一家人再一起跑回设置有燃烧煤气罐的一端,爸爸用灭火器将火扑灭。
  
  “以前虽然经常看到灭火器,但今天还是第一次使用。”参加游戏的梅先生说。在游戏现场,家长们状况百出,有的灭了几次都没有将火扑灭,有的一开始都不知道要将灭火器上的栓子拔掉。
  
  “穿越火线”游戏现场则放置了一个模拟逃生帐篷。随着“生命通道”的门一打开,一股浓烟弥漫开来,小朋友们在消防员指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戴上防毒面具,弯着腰按顺序进入模拟逃生通道。
  
  在模拟逃生帐篷的通道内,浓烟密布,仅用肉眼完全不能看清前方的路,唯一的指示标志就是下方绿色的出口指示灯,很多参赛人员从一个出口进去,过一会儿又从同一个出口出来了。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在火灾中死亡的,都是在浓烟中窒息而死。”现场消防官兵说,掌握在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逃生十分重要。
  
  “消防来找茬”游戏则考验了参赛市民的实际消防知识。“这个灭火器的指针在红色区域表示压力太低,不能喷出,已经失效了,要在绿色区域才表示正常,可以使用。”一名小朋友在爸爸的指引下,拿着拍到的照片向工作人员说道。
  
  [消防提醒]市民报警要注意,说清地点保持电话畅通
  
  消防官兵提醒,遇到火灾,市民报警时要说清地点,最好提醒下周围的标志性建筑,以便消防官兵以最快速度赶到。此外,大的建筑很好找,但有些地点较偏僻,着火点并不能马上找到。报警后需报警人指引,为灭火节约时间。
  
  同时,报警人要保持电话畅通,如果到达前火情已灭,那也请告知一声,为这一时间段内其他可能突发的火灾,让出救援时间。
  
  [消防培训]出租房房东要了解火灾安全责任如何划分
  
  11月9日上午,长沙天心区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大宣传大培训工作在坡子街正式启动。培训的对象包括各街道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居(村)民组长、物业或业主委员会相关成员、区域性火灾隐患重点片区居民、休闲娱乐场所的经营者和员工、出租屋主、物流企业工作人员以及建筑工地管理人员和民工等。
  
  这次的培训对象中,最特殊的要算出租屋主和工地农民工。出租屋主要了解消防安全责任的划分,学会扑救初期火灾;而工地农民工则重点培训施工现场、工地板房的火灾特点,以及相关防火措施等。民工与出租屋主都将在指定地点接受4个课时的集中培训,具体的参训人员和时间,各街道、社区正在统一安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