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三年全国地震统计图发布 湖南最安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梁美兰 编辑:实习编辑 涂阳 2014-11-07 09:59: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仔细看看这张制图,你能找出没有小圆点的是哪个省吗?)

    
  红网长沙11月7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梁美兰)2012年6月9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中国地震台网速(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官方微博)”发布了1786次地震速报,近日它转发了“@社会网络与数据挖掘”的制图,湖南全省一个表示地震的点都没有。湖南省地震局监测中心主任贵文品表示,湖南在这期间不是没有地震,而是震级没达到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发布地震速报参数标准。
  
  事实上,3级以下的地震,湖南每年都有数十次。湖南很少发生破坏性地震,和它所处位置有关。
  
  为何地震少 湖南避开了破坏性地震带
  
  “如果数据全部来自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是没有问题且可信的。”贵文品表示。“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负责发布全国Ms3.0级(Ms指的是面波震级,即根据面波计算出来的震级,我国对公众发布一律使用面波震级)以上的地震速报的正式结果,以及各省会城市和大中城市有感地震的发布,”他说,所谓有感地震,一般指的是Ms2.5级左右的地震。
  
  “按照中国地震局地震速报相关规定,我省长沙、常德两市属于大中城市速报范围。他表示。从图上可看出,最近3年已发生的地震中,湖南没有发生Ms3.0级以上的地震,长沙和常德也没有出现有感地震。
  
  为什么湖南很少发生破坏性地震?湖南省地质研究所原总工程师童潜明称,95%的地震都集中在现代板块活动碰接带,如环太平洋地震带(唐山地震就属此范围),以及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如汶川地震),湖南恰好幸运地避开了这些破坏性地震带。中国还划定了几十条内陆地震带(区),湖南也不在这些地震带(区)上。
  
  史上大地震有记录最大地震近400年前,6.8级
  
  “实际上,Ms3.0级以下的地震,湖南每年都有数十次发生。”贵文品说,每当湖南发生Ml2.0级(相当于Ms1.18级)以上的地震,湖南省地震局都会在其官方网站(www.hnea.gov.cn)及时发布信息。
  
  湖南也并非没有发生过破坏性地震。据史料记载,自公元1500年以来,湖南有多个市发生过破坏性地震,共计20多次。其中,1631年常德的6.8级地震是湖南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地震之一。“1931年,双峰也曾发生了4.8级的中强度破坏性地震。”贵文品介绍。
  
  [提醒]湖南地震震源较浅,更易造成地面影响
  
  贵文品强调,尽管湖南地震震级相对较小,但由于震源较浅、烈度偏高,一旦发生地震,更容易产生地面影响。
  
  “一个较小的地震,就有可能产生明显的地面影响。”他说,比如2011年永顺发生的Ml3.2级(相当于Ms2.5级;Ml指近震震级)地震在当地造成了一定影响,当地居民震感比较强烈,房屋也出现了摇晃,甚至还有墙体开裂的现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