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坐公交车需要了解的安全常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涂阳 2014-10-20 14: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避免灾难发生,乘客在车上遇到突发情况时如何开展自救,是不能忽视的安全问题。对此,消防安全防范常识将其概括为一个“及时”、三个“切忌”、四个“留意”,以此提高民众对公共消防安全常识的知晓率。
  
  一个“及时”:及时制止犯罪分子。无论多么完美多么高水平的伤后救治,都不如阻止灾难发生有效。在乘车时,乘客如果发现车上乘客有泼洒易燃物或有类似人为纵火的危险举动,应该立刻联合其他乘客加以阻止,避免灾难发生。此时阻止危险举动,就是最好、最及时的自救。
  
  三个“切忌”:车辆一旦发生火灾,首先切忌慌乱,要保持冷静,节约体力,服从救援人员指挥,有序逃生、自救和互救;切忌大喊大叫,防止制造混乱,最重要的是防止燃烧产生的烟尘和热气吸入呼吸道,造成损伤;如身上着火,下车切忌快速奔跑,以免风助火势,造成更大伤害,应就地打滚扑灭火焰,或由他人协助快速扑灭火焰。
  
  四个“留意”:留意接受安全检查,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留意不要在车上吸烟,使用明火;留意灭火器、安全锤和车门应急开关位置,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协助灭火或及时逃生;留意车内异常气味和可疑人员,发现火灾迹象,及时报告或报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