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整顿烟花爆竹企业停产工作 5家企业立案查处

来源:红网 作者:朱德华 编辑:徐放 2014-10-15 16:4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5日讯(通讯员 熊海强 朱德华)日前,浏阳市公安危爆大队与醴陵市公安危爆大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出动警力和打非人员30余人,将浏阳市金刚镇沙螺村与醴陵市富里镇麻石村交界地带两家无证无牌烟花爆竹厂法人代表实施拘捕,并动用挖掘机对2家鞭炮厂共20间非法工房进行拆毁。这是长沙全市范围内开展烟花爆竹企业停产整顿工作的一幕。
  
  省安委办下达关于切实做好烟花爆竹企业停产整顿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市县两级紧急动员部署,迅速行动。烟花爆竹主产区浏阳市连夜召开会议,下发紧急通知,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宁乡县要求相关企业即日起全面停产整顿,开展隐患自查自纠自改行动。各烟花爆竹企业按照通知要求,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安全生产会议、观看一场安全警示教育片、全面开展一次隐患自查自纠、建立一本隐患整改台帐。
  
  “这次烟花爆竹企业停产整顿,要督促企业切实做到真停、真查、真改,安监部门在检查过程中要严格执法,依法依规真关”。长沙市安全监管局烟花爆竹监管处处长熊海强在带队检查时,对检查人员提出明确要求。停产整顿期间,县乡两级安全监管人员放弃国庆假日休息,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进行明查暗访,查找安全隐患。宁乡县向每家生产企业派驻1名干部,督促企业自查自纠,落实安全整改措施。浏阳市抽调69人,组成16个检查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安全生产交叉大检查、大督查行动。与此同时,长沙市安监局抽组2个检查组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浏阳市和宁乡县进行明查暗访。
  
  烟花爆竹企业停产整改达到什么的标准才能复工?验收的程序是什么?对此,市县两级安监部门按照省局要求,严格执行对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尚未通过延期许可审查换证的,防爆、防火、防雷、防静电设施不达标和中转库、药物总库、成品总库不足的,排查出安全隐患问题未消除的等六类企业一律不予恢复生产。在验收过程中,安监部门采取包干到人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等措施,严格复产验收条件和程序,严把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复产验收关。
  
  据浏阳市安监局副局长熊本陆介绍,浏阳市对停产整顿后申请复产的企业,实行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按标准逐项验收合格,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逐家企业、逐个环节、逐个项目、逐栋工房进行验收、核查,并经安监站长、分管负责人、乡镇长(主任)、党(工)委书记层层把关,报市安监局备案,确保隐患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后才能复工复产。宁乡县制定停产复工验收表,明确30条复产验收标准,并规定,一旦发现复工企业中有安全生产不合格的,该乡镇(街道)的全体烟花爆竹企业一律停产,待检查合格方可复产。
  
  截至10月15日,长沙市已有634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通过整顿验收后获准复工。自停产整顿以来,全市共检查烟花爆竹生产企业738家,查处安全隐患1874处,下达整改文书672份,立案查处5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