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瓦斯的危害及其预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涂阳 2014-10-09 15: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瓦斯是井下有毒有害气体的总称。在煤矿这种有毒有害气体以甲烷为主。所以,狭义的瓦斯往往乏指甲烷。瓦斯的危害有哪些呢?一般来说,如果瓦斯在空气中的含量大,会降低空气中的氧含量,人员呼吸后会因缺氧而发生窒息事故。如果空气中瓦斯含量在5—16%之间;氧含量超过12%;遇到高温热源则会发生瓦斯爆炸。在具备一定条件的区域会发生瓦斯突出事故。
  
  瓦斯事故历来是煤矿的主要安全事故。那如何防止瓦斯事故的发生呢?一般来说,防止瓦斯窒息事故主要是加强通风,保证足够的供风量,杜绝无风微风作业;其次是减少和杜绝采空区瓦斯外泻,保证有效风量的风质。而瓦斯突出,现在对其突出机理仍然处于假说阶段,预防措施也很复杂,以下介绍瓦斯爆炸的预防措施。
  
  一、防止瓦斯积聚
  
  1、选择最佳的通风系统,加强通风管理,做到有效、稳定和连续不断,才能将涌出的瓦斯及时冲淡排出,使采掘工作面和生产井巷中的瓦斯浓度符合《规程》规定的要求。
  
  2、及时处理局部积存的瓦斯。生产中易于积存瓦斯的地点有:回采工作面上隅角,顶板冒落的空洞内,低风速的顶板附近,停风的盲巷,回采工作面采空区边界处及采煤机附近。及时处理局部积存的瓦斯,是矿井日常瓦斯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预防瓦斯爆炸事故、保证安全生产的关键工作。通常采用的主要方法是:向瓦斯积存地点加大供风量或提高风速,将瓦斯冲淡排出;将盲巷和顶板空洞内积存的瓦斯封闭隔绝;必要时应采取抽放的措施。
  
  二、杜绝火源
  
  1、绝对不准任何人员携带烟草和点火物品入井,严禁明火明电照明,严禁穿化纤衣服,井口房、抽风机房20M内禁止烟火,井下禁止生火和用灯炮、电炉取暖,井下和井口房在特殊情况下需电气焊和喷灯焊接,必须报批专门措施并严格执行措施。
  
  2、加强电气设备管理,杜绝电气火源。严格执行设备定期查验、检测、维护、保养和检修制度,保证设备完好;杜绝电气设备失爆,严禁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机电设备。井下撤迁、检修机电设备时要停电,不准带电作业。
  
  3、严格放炮制度,严禁放炮器、放炮母线失爆,使用符合安全等级的爆破物品,采用正确放炮方法,放炮使用水泡泥,封泥长度达到要求;严格执行“一炮三检”、禁止反向爆破,禁止使用动力线或矿灯等明电明火放炮。
  
  4、架空线入井必须在入井处装设避雷装置。
  
  5、由地面直接入井的轨道,架空引入的管路都必须有不少于两处的集中接地;通讯线路必须在入井处装设熔断器和避雷装置。
  
  三、加强局部通风管理
  
  1、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保证经常运转,杜绝随意停开风机;
  
  2、局部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进风巷道中,离回风口距离要不得小于lOm;
  
  3、安设局扇(局部地方用的通风机,如井下巷道,山洞开采。)巷道全负压供风量必须大于局扇吸风量的1/3以上,并保持稳定,避免产生循环风;
  
  4、风筒距工作面的距离需超过5m,并保证工作面有足够风量。
  
  5、风机必须装设并正常使用风电(或瓦斯电)闭锁装置。
  
  四、巷道贯通必须先检查工作面及贯通点的瓦斯,只有确认瓦斯不超限才准通电放炮。
  
  五、采取分区通风,杜绝不合《规程》的串联通风;爱护和使用好防爆水袋。
  
  六、临时停工地点,不得停风,否则必须切断电源,设置栅栏,并设置警标。
  
  在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还要采取措施防止突出事故的发生,因为突出将释放大量瓦斯导致瓦斯超限;也会造成窒息事故的发生;若存在火源,还会导致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