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先行”乃是安全生产之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宋亿 编辑:徐放 2014-09-15 14:09: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的政策法规,大力宣传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和形势,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红网安全频道今起推出了红网“安全”系列访谈。9月12日举行的首场访谈,邀请到中国第一家安全生产专门院校——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的院长郭超,为广大网友解读安全生产知识。(9月13日红网)
  
  正如访谈中所透露的,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为学生上安全生产讲座的院长郭超,将课堂搬进了红网嘉宾访谈室内,为更多人讲解安全生产知识,这是一线教学实践的某种延伸,而通过红网全球直播,更是对安全生产相关常识的一次大范围普及,无疑有益于培育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本身便是一种安全生产上的“意识预防”。
  
  在郭超院长的访谈中,我们进一步从概念上厘清了“安全生产”所包括的现实语义,以及安全与生产之间的关联;进一步从主体上理清了安全事故的责任承担,企业、政府及广大的从业人员皆是责任共同体等等。而访谈中令我最为深刻反思的是,“安全生产应当文化先行”的着重指出与理念重申。因为无论是安全生产的概念内涵、指导方针,还是责任主体、技术法制等,这些都可以归入“安全文化”之中。如何发扬或重构“安全文化”,才是真正有效治理安全生产问题的关键。换一句话说,按郭超院长的分析,“人是最根本的主要因素”,重视“安全文化”就是要用先进的文化去塑造安全的人,这一途径依赖于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培养、培训——这实为安全生产之根本。这或许也是郭超院长强调将“安全文化”作为最重要的要素,得“放在最前面讲”的主要原因。正因诸如郭超院长这一批行业资深专家们大力发展教育与培训,重视建设与弘扬“安全文化”,这让湖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更是湖南安全职院这些年迅速发展得天独厚的现实语境。
  
  习近平总书记曾做出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普及安全知识与传播“安全文化”。根据指示精神,各地也开展过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或普及活动,比如观看警示教育片;利用自办刊物,开辟专栏,宣传报道活动情况等等,这些都是有益于“安全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其实在一方面,正如郭超院长提到的,湖南省在这一方面提供了更有示范价值的样本或经验。譬如2014年1月,湖南启动了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大检查、大整治,基本建设、基础工作和基层创建”的“四大三基“三年行动计划,并将大宣传、大培训放在首位。湖南省这一全盘规划,更能发挥促进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的合力,提高安全生产教育与安全隐患预防的效率。
  
  安全生产应当文化先行。三复斯言,我们更应固化并深化这一理念,有必要创新形式重申安全生产常识,更有必要通过网络等各种渠道进一步弘扬“安全文化”,将之做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只有丰富“安全文化”,不断发挥“安全文化”在生产过程中的核心价值,才能真正抓住安全生产的根本。如此,安全生产及其教育培训才能事半功倍。
  
  文/宋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