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患务尽,严惩无资质施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作者: 编辑:徐放 2014-09-05 08:5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除患务尽,严惩无资质施工
  
  ——“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述评之四
  
  “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是“六打六治”的重要任务之一。建筑施工领域发生的事故反复说明,无资质施工是建筑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大敌。无资质施工背后往往隐藏着大量危害生命安全的严重问题,包括安全常识匮乏、安全技能缺失、安全管理混乱、安全素质低下等。无资质施工,实质是罔顾安全的非法盲目施工。
  
  之所以如此,与建筑行业存在着的层层转包、违法分包有直接关系。不论是转包还是分包,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承包单位越来越小、员工安全素质越来越低、安全保障能力越来越差,到末了往往是一个包工头带一队没有经过多少安全培训的农民工,明明身处危险之中却浑然不知。转包、分包还导致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责任链越拉越长、管理难度越包越大,其结果,安全生产的责任在转包、分包过程中荡然无存,被丢进了“搅拌机”。
  
  因此,推动建筑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实现建筑行业的安全发展,必须大力整治、不断消除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现象,严厉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
  
  首先,要全覆盖。要把“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作为建筑行业领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在全行业领域掀起一个自查自纠、彻底整改的热潮。相关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其次,要“零容忍”。企业自查自纠要做到“零容忍”,要发现一处隐患消灭一处;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要做到“零容忍”,发现一家存在隐患的企业,严厉处罚一家,绝不能让任何非法违法建筑企业成为“漏网之鱼”。
  
  再其次,要正行风。要通过集中开展“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专项行动,力争将这些严重危害职工生命安全的毒瘤彻底清除出建筑施工领域,在整个建筑施工领域形成依法依规施工建设的良好风气,为实现建筑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