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五项措施力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大政 编辑:徐放 2014-08-04 11:15: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08年,长沙市率先在三大高危行业试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风险抵押金双轨运行机制,探索出“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操作可行、推进有力”的运行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省统一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借鉴。今年7月份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决策指示,积极与全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现无缝对接,并积极推行“五条措施”保障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全面推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000余家企业参保,参保率达90%以上,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牢牢抓住宣传引导这个基础,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行统一发力“阀门”
  
  在安全生产领域引入保险制度,特别是高危行业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安全生产工作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安全生产领域一项创新性的工作,意义重大。长沙市始终坚持宣传先行的原则,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从政府、监管部门、企业三个层面达成统一认识。一是宣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好处。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利于帮助企业妥善做好生产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有利于克服目前存在的“企业发财、政府发丧”的尴尬局面,有利于企业和保险机构形成安全共同体、保护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帮助企业算好经济和安全帐。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与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相比,有着不可比喻的优越性,既能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又能最大限度地规避事故风险,数额上只相当于应缴存风险抵押金的贷款利率,而在保障上却远远大于风险抵押金的保障能力。三是向企业宣传优惠政策。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实行年费浮动机制,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事故风险控制好、标准化创建企业实行优惠政策等等,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参保的积极性。
  
  着力把握事前预防这个关键,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行创建良好环境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目的是促进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降低事故,实现双赢。保险机构与企业签订了保险合同以后,就与企业构成了风险共担的关系主体,企业和保险机构有一个共同的关注点,那就是企业的安全生产,只有企业实现了安全生产,才能保证企业安全发展、保险机构不赔双赢目的。在企业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之前,企业的安全生产靠企业自身管理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企业加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后,保险机构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在宣传教育和安全培训、隐患排查和预防事故、热情服务和搞好理赔上与企业“抱团取暖”,这也是政府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目的所在。正是由于我们始终把隐患排查整治和事故预防放在首位,有力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的提升和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今年以来,全市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共发生事故23起,死亡2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0.3%、37.5%,这与我们强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事故有效预防不无关系。
  
  严格落实许可约束这个前提,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行把好“闸门”
  
  在高危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就是要将商业保险的风险管理职能引入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实现风险专业化管理与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的有机结合,如果为保险而保险,就失去了责任保险作为风险抵押金政策和替代风险抵押金功能的初衷。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虽然不是法律强制性的规定,但与风险抵押金政策“双轨运行”,实际上也成为了强制性规定。该市在推进过程中一方面始终坚持自愿原则,另一方面严格落实许可前置条件,确保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有力推进。我们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与安全生产许可相结合,把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作为安全生产许可的必备条件之一,以换发或办理安全许可证为契机,对没有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或按规定足额缴存风险抵押金的企业,一律不再办理行政许可,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和生产;已经开工建设和生产的企业要尽快参保,达到许可条件。今年以来,办理的三大高危行业企业行政许可事项,100%参加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切实强化监管执法这个手段,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行做好“通流”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进除了险种自身的优势之外,宣传引导、事故预防、许可约束无疑是重要手段,但我市更加注重的是监管执法这个手段。多年以来,我们把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与行政许可结合起来,把责任保险与有关审查、验收结合起来,把责任保险与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结合起来,把责任保险与行政处罚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将企业依法缴存风险抵押金或自愿选择投保责任险纳入执法检查的内容,实行监管执法“倍增行动”,增加检查覆盖面,市本级执法从去年的60多家增加到今年的200余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二是将企业依法缴存风险抵押金或自愿选择投保责任险纳入政府或安监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在评先评优中占有一定的分值;三是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未按规定依法缴存风险抵押金或自愿选择投保责任险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这几项措施的落实,既增加了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推进力度,也提高了企业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自觉性,从而较好地杜绝了不保、漏保、脱保、不及时续保的情况。
  
  积极创新协调联动这个机制,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行搭建平台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政府推动与市场化运作的一项新举措,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创新之举。在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了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由市防灾防损办召集,各区县(市)局、保险公司、经纪公司派人参加,分析形势、通报情况、解决问题;严格进行台帐管理,各区县(市)局、市局机关各相关处室、保险公司分别建立在保企业台帐,市防灾防损办每季度汇总一次情况并通报全市。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探索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中如何明确政府层面、监管部门、保险公司、企业各自的责任和工作范畴;如何加强与国土、工商、环保、金融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互通情况,资源共享,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通过政府及其监管部门引导、协调、推进,通过保险公司以服务制胜为策略,以便利的投保、快捷的赔付为被保企业提供有力保障,通过企业风险意识的不断提升,自觉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才能真正做到良性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