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组合拳,精准发力,成效彰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鲍雄飞 编辑:徐放 2014-07-10 09:29:3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中国安全生产报发表文章《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高扬“以人为本”的旗帜,坚持把安全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以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的立场与态度,作出了一系列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创新发展。一连串组合拳,精准发力,成效彰显,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实现“四个下降”。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关注重点领域。要搞好安全生产工作,首先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要从设计开始,就要落实“三同时”制度,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安全投入,落实隐患整改,要求规范作业,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其次,抓好重点领域。二八原理告诉我们,关键的少数,往往是决定整个组织的成败主要因素。同样,在安全生产领域,我们只有认清哪些是容易发生事故的领域,把主要力量放在这些领域,通过控制这些重点领域的事故发生,促进整个社会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于是就有了50个煤矿、50个非煤矿山、60个危化品、22个烟花爆竹安全重点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通过定期跟踪监控,使得这些领域事故大大减少。
  
  二、打非治违不留情面,加强过程管控。规章制度血写成,小到企业规章制度,大到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都是在一些事故之后形成的,如果不去遵章守法,迟早还会发生重复性事故,因此,加大对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很有必要。据报道,以往全国95%以上的较大事故,都是非法违法生产导致的。一年多以来,总局开展“打非治违”不留情,特别是今年,在全国较大以上事故中,因非法违法引起的,首次降到50%以下。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只关注结果,更重要的是要加强过程管控,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2013年,一场前所未有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铺开,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高标准、严要求,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过程管控,及时发现事故隐患、消灭事故隐患,是事故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从快从严追究责任,加大违法成本。一年多来,总局始终坚持以最严厉的手段,严肃事故责任追究。事故调查速度加快,从严追究责任人,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报告,接受社会监督,让非法违法肇事企业和责任人付出巨大代价,无形中增加了违法成本,让企业负责人认识到“不安全生产,就可能破产”的理念,甚至负刑事责任。因此,从严追究责任人,必将有利于促进企业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四、加强事故警示教育,抓预防治根本。用事故推动警示教育工作,就要温故知新,让历史教训不过时,真正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每一次大的事故发生,国家总是出台相关规定,排查类似隐患,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企业要认识到,吸取别人的事故教训,做好事故预防工作,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之一。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加强过程管控,“打非治违”,从快从严追究事故责任,推动警示教育,使得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安全生产工作,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因此,要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就必须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政府部门加强监督引导,推动创新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