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部级干部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讨班举办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 作者: 编辑:徐放 2014-07-10 09:28:1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日至7日,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省部级干部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研讨班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的20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宝生出席开班式,并就我国应对各种重大公共安全与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发表讲话。陈立副院长出席培训班结业式并就大数据时代,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条件下,如何做到以人为本,依法应对、科学应对、民主应对突发事件讲话。
  
  针对本次培训班的特点和需求,应急管理培训中心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安排了来自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国务院法制办、外交部、国家反恐办、中国工程院、国防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国家行政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的著名专家、教授,组成了强大的师资队伍,并安排了最强的教学管理团队。
  
  短短7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我国应急管理实践与思考、破解国家安全挑战维护战略机遇期、当前我国宗教形势与政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创新、重大突发事件情景构建与应急准备等著名专家的专题讲授,也有案例教学——境外突发事件应对——以“马航MH370事件”和“撤离我在越南公民行动”为例;从“邻避”走向“迎臂”——以昆明PX风波为例;既有论坛式教学——当前我国反恐形势、根源与对策,从网络安全到安全网络;也有学员论坛——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通过培训,既使学员们整体把握了解当前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最前沿,同时,也使大家学到了新理念、新思想和新知识,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论坛式教学,是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此次培训的一大特色。本次论坛式教学形式新颖,带着对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面临的新问题、新任务的现实关怀,学员们集思广益,踊跃参加,与主持人一同,以问题为导向,与嘉宾之间进行了思想交锋和观点碰撞,嘉宾不回避问题,不遮掩矛盾,时而解疑释惑,时而深刻反思,时而谋篇布局,时而真情流露,营造出了严肃紧张热烈的教学氛围,精彩的高端对话赢得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在结业式上,有6名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们反映本次培训班紧扣国家发展大趋势,教学形式新颖,学员参与度高。同时,也对办好这类班次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培训,学员们既全面认识了当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增强了推进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更拓展了推进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的思路,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大家表示,一定要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保障的工作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