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怎样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

来源:安全文化网 作者: 编辑:徐放 2014-07-08 11:3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安全事故发生都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松散、安全目标不明确、责任意识观念不强等因素。那么要减少或最大程度去杜绝事故发生,要“以人为本”,必须从管理角度和操作人员入手,加强施工安全责任意识、加强保护他人的意识、加强保护自我的意识,才能大大减少或杜绝事故发生率。那么怎么才能有效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呢?作者在此简单阐述一下,便于借鉴,不足之处互相交流。
  
  一、加强项目领导班子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其一、工程项目领导必须支持安全管理工作和定时关注项目安全运转状态。每个项目工程在开始谋策前项目领导班子必须明确本项目安全生产目标,分解各主管人员以及区域安全生产目标,明确目标范围和责任追究及奖罚细则,便于主管人员在施工实施阶段将施工技术、进度、质量、安全融为一起,促进度、保质量、抓安全、赢效益。再次,项目领导必须定期组织人员务实检查整个现场,解决现存问题,处处落实。万不可走过程,扬声势,做表面工作。同时要对安全隐患的落实情况进行一一跟踪,明确落实人员、时间、措施,做好整改反馈;其二、定期组织人员学习和不断总结历史问题、预测分析、安排即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施工现场不同阶段会出现不同的安全隐患和同一类隐患,那么就要根据以往隐患分析是否同样问题、同类型问题会再次出现。建筑施工现场事故类别不外乎是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坍塌、机械伤害几大重要类型。然而,我们国家每年同一事故类型伤亡人数还是很大,为什么同一事故类型在同一阶段不断出现?值得反思。因此,项目领导要负起艰巨责任,定期组织项目班子成员学习最新法规、最新管理策略,探讨管理过程中问题的解决方法和效率,分析不同案例发生的原因及预防策略,大家探讨提出宝贵意见,不断总结才能使整个工程、整个团队打造安全责任氛围,最总使安全生产零事故。
  
  二、加强项目责任工程师或主管人员的安全意识。其一、一个工程要完美平安至始至终,离不开管理层的态度。根据责任区域分工,整个项目化整为区或者说化整为片,项目责任工程师对自己管辖区域进行全面负责跟踪管理,是本区域内区域负责人,对各个工种班组长、工人的安全生产情况了解深入。因此,整个区域安全生产状况,责任区域工程师是第一人,责任意识必须到位,安全隐患分析能力必须到位、隐患处理能力必须到位,对四口五临边、用电、脚手架、机械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状况、健康状况等均必须掌握;其二、必须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术交底,要实际有效,切不可表面浮夸,走形式教育,必要时可谈心而论,达到教育效果;其三、做好各类阶段各类事故的预防和血泪教训事故案例,以达到警示警戒效果。
  
  三、加强项目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技术能力。建筑施工企业安全员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角色,然而很多企业对这类特殊人员的关注不够到位,项目领导班子关注不够到位,加上待遇低、地位低,很多有能力的安全工作者都不愿从事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最后另谋其位,引咎辞职。这类人给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带来很大程度损失。我们很多企业对一些有能力、有技术、有责任的安全工作者,宁可发生几十万事故损失也不愿加薪几万薪酬,为何?但是,我们也有很多安全工作者心气浮躁,安全责任意识淡薄,技术水平不够,工作方法不成一线,也导致很多不该发生的事故发生,造成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事故经济损失,值得企业痛思。
  
  四、加强劳务班子安全思想意识。中国目前的建筑劳务大军基本上来着农村,放下锄头盖大楼,对安全的概念很差,没有防范意识,也缺乏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概念,因此,很多事故如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坍塌、触电造成我国建筑施工现场伤亡人数较大。因此,我们要加强对这类人群的安全教育,做好务工大军的安全意识教育能够大大减少事故发生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28号文)强调要求必须加强对农民工的安全培训。那么,施工项目更应该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宣传,通过各种有效方法来提高劳务大军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总的来讲,必须加强明确安全生产责任才能大大减少建筑施工企业安全事故发生,才能保小家为大国。必须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才能给社会带来和谐、给企业带来效益、给家庭带来平安、给自己带来幸福。(作者:葛朝刚)
  
  该文章出自黄页搜搜,原文链接:http://www.hyanquan.net/hyaqltpl/hyaqltpl/news_25113.html转载请务必保留此链接,谢谢!
  
  该文章出自黄页搜搜,原文链接:http://www.hyanquan.net/hyaqltpl/hyaqltpl/news_25113.html转载请务必保留此链接,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