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工作要在“三个到位”上着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宗礼 编辑:闵美颖 2014-05-26 08: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些地方和单位,之所以安全隐患多、事故多,常常按下葫芦又浮起了瓢,究其原因,主要是基础工作抓得不牢靠,管理工作缺乏系统性,稳扎稳打的务实精神不足,缺少韧劲、狠劲和恒劲。安全工作具有科学性、复杂性、反复性的特点,抓安全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综合配套,整体推进,切忌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使安全管理始终处于“救火”式的被动应付状态。因此,必须在“三个到位”上着力。
  
  制度建设要到位。安全规章制度是抓好安全工作的准绳,而制度落实是抓好安全工作的前提,没有制度的约束必然造成工作的无序。制度建立上,要及时、健全、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做到覆盖各岗位、各工种、各环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制度执行上,领导需带头,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对待不安全行为敢于用制度进行严肃处理,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手下留情。对落实情况,要定期进行检查和考核兑现,让制度真正走进干部职工的心坎里,杜绝说在嘴上、挂在墙上,让规章制度在安全工作中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教育培训要到位。教育培训是实现干部职工“要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基础性工作。开展教育培训时必须摸清干部职工的实际需要,在针对性和实用性上下功夫。一要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认清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我要安全”的自觉性;二要加强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使每一名干部职工在安全工作中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有能力达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三要在教育方式上不断创新,采用技术比拼、预案演练、专题讨论、案例剖析等直观易懂的培训形式传授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检查整改要到位。安全检查是安全管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其目的就是要总结经验、发现隐患、强化整改,促进安全管理上水平。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应该做到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坚持沉到生产现场、关键装置、要害部位、边远工地和直接作业环节,深入查看安全责任制是否建立健全,安全技术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安全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实用,安全操作规程是否严格执行,安全教育培训是否正常有效,职工的安全技能是否达到岗位要求等。以检查促管理,以整改促提高,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并通过严格的监督和考核,不断推进安全管理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应急频道首页